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环保厅报告坦陈大气污染防治形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5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大气环境污染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在传统煤烟型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以细颗粒(PM2.5)为特征的区域复合型大气环境污染日益加重。”在今天下午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全体会议上,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在作关于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时,坦陈我省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

  陈国鹰说,剖析我省当前大气污染较重的根源,主要有两个。一是产业结构重、两高企业多、燃煤总量高、排放基数大等原发性因素的影响。我省产业结构尚未根本改变,高消耗、高排放的行业仍占主导位置,钢铁、电力、石化、化工、建材等主要产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依然占到排放总量的62%至77%。二是思想认识、环境执法监管等主观因素的影响。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着解决环境问题急不得的消极等待思想,抱有“阶段论”、“条件论”、“惯性论”等观念,没有紧迫感和责任感。在监管机制上,责任义务不一致,企业监测设备自己采购,自己运营,往往是买最便宜、最爱坏、参数可调的设备,这样造成了数据虚假、篡改数据现象时有发生。在监管能力上,还在依靠传统的人海战术,现代科技手段不足。企业应对检查的方式是“开机欢迎,关机欢送”。在科技水平上,一些脱硫脱硝除尘设备技术不过关,污染物去除率达不到设计指标。在严格执法上,力度小、措施不够硬。在执法中存在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法律法规约束不严,“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局面尚未改变,受利益驱使环保设施偷停现象较为普遍。

  陈国鹰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着力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等突出问题。继续深化重污染行业环境保护准入制度,建立完善重点行业环境标准,从排放源头严控污染物排放量。

关键词:大气污染,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