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唤醒假睡陈规 先得打捞权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5 14: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独生子女费每月5元,实行了31年;职工探亲假规定,实行了32年;防暑降温费,“模糊执行”了53年……记者近期在梳理一些规章、条文时发现,有些规定在数十年前出台后就“沉睡”不醒,却仍在行使对今日社会的指导性职能。

  规范性的法律文件必须给公众稳定的预期,不能轻易修改,然而,如果一项规定历经三五十年都不曾有变化,则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行政法规和规章有诸多职能,最重要的是为公众提供和保障公共福利。而公共福利毫无疑问应与社会发展同步。独生子女费的价值已从最初的“可买几斤猪肉”到如今仅“可买支雪糕”——这种变迁形象地指出了社会高速发展与落后的公民权利间的落差,这意味着民众的权利在迅速贬值。同时,公民应享受而未能享受到的这部分福利转移至政府手中,又形成了“与民争利”的现实。更重要的是,由于这些“沉睡”的规定占据了大量的行政和立法资源,且不可替代,相当于堵死了解决现实问题的制度通道。

  有论者认为,规定之所以“沉睡”,是因为我们一些党员干部距离群众太远。对此我只能部分认同。立法者和制度设计者并非认识不到这些陈规的荒谬,只是在主观上没有改变的意愿。诸如探亲假制度及防暑降温费,每年都是两会热点,而一些明显带有歧视性的规定,多年来一直挑战公平正义的底线。尽管有些规定部分已废除或修改,但却透支了巨大的社会成本。

  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其潜台词是,如果一项制度的决策者与制度本身并没有太多的利益关联性,那么他必然缺乏改变的冲动。最需要防暑降温补贴的工人,最需要探亲假的普通劳动者,却并不具备制度变革的博弈能力,而具备这种能力的人却坐办公室吹空调,惬意地享受带薪休假。这就是典型的身份决定立场。

  规定“假睡”的原因有很多,譬如制度设计的不科学、不合理,譬如该清理而未及时清理,但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公众权利的弱势。因此,要想唤醒假睡的陈规,先得打捞沉没的权利。 -吴龙贵(媒体人)

 

关键词:独生子女费,职工探亲假,防暑降温费,陈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