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省外贸出口呈现小幅增长 释放结构优化信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6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纺织服装出口23.4亿美元,同比增长8.8%;农产品出口8.0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对新兴市场出口57.1亿美元,同比增长15.5%……今年上半年,在外需持续疲软、传统市场复苏无力及“双反”影响加剧的背景下,河北省外贸出口呈现小幅增长。

  外贸基地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外向型企业对出口拉动作用增强、新兴市场增长势头迅猛———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简单的数字增长背后,还释放出河北省外贸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的积极信号。

  外贸基地转型效果显现

  统计数字显示,1-6月份,清河县进出口总额为8320万美元,同比增长41.1%,其中出口同比增长40%。“虽然跟不少县(市)相比,清河的进出口金额并不拔尖儿,但同比涨幅特别是出口的涨幅能够保持在40%以上,却已属凤毛麟角。”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刘静玉分析,这和清河作为国家级外贸基地全面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密不可分。“将创新元素融入到羊绒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从分梳、纺纱到制成品,全产业链式创新让清河羊绒产业尝到了甜头。”据清河县委书记冀东书介绍,目前清河羊绒产品正在由初加工为主向深加工为主、由仿制向自主研发、由贴牌向创牌转型。

  在河北省各外贸基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已是最为普遍的选择。安平基地筛选外贸出口骨干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改变了丝网企业“小、散、弱”的现状;高阳基地由县里每年拿出500万元引导资金,通过联合、兼并、重组进行资源二次配置,将1000多家小作坊整合为近百家企业……

  涌现13家出口超亿美元企业

  上半年完成出口总额15074万美元,同比增长68.3%——这两个比很多县(市)全部出口额、增幅都要高的漂亮数字,出自衡水市故城县的一个企业——河北兴弘嘉纺织服装有限公司,该企业出口金额占整个故城县出口总额的四成以上,为故城县高达43.58%的出口同比涨幅贡献了不小的力量。“事实表明,一个外向型的项目、一个实力强大的龙头企业,足以带动一方产业,盘活一个地区的对外贸易。”有关专家表示。

  据统计,上半年河北省13家出口超亿美元的企业累计出口31.9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21.4%,38家出口超五千万美元的企业占比达32.9%,大项目、大企业对出口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外贸,出口,结构优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