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反对“四风”暗访:态度普遍热情 个别仍待改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6 10: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反对的“四风”种种表现中,个别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的衙门之气深受群众诟病。

  类似现象在我省的省直、市直机关单位中是否也存在?

  7月4日至16日,记者通过拨打电话、网络调查、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对30多个省直、市直部门,行政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进行了暗访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对办事群众态度较为亲切友好,但的确有个别部门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的现象。

  进门———怕有人闹事心理令机关“门难进”

  “以前,有的机关就像‘衙门’,大门‘戒备森严’。现在很多政府机关都建有行政服务大厅,让群众感到方便、亲近多了。” 7月15日下午,小雨,到石家庄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组织机构代码年检的张先生对记者说。

  从7月4日开始,记者先后来到位于省会的省人社厅政务大厅、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石家庄长安区工商局政务大厅等十余个行政服务大厅进行了探访。

  记者发现,这些在正常工作时间面向群众开放的服务大厅配备了较高的硬件。不仅开放了空调和洗手间,有随意饮用的桶装水,还都配备了座椅、老花镜等便民设施。较大规模的服务大厅还设有叫号机,秩序井然。

  7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新华区和平西路的省商务厅。只见传达室里坐着一名值班员,两名记者先后以咨询政策为由向值班员申请进入,值班员点头默许,记者顺利进入了办公大楼。

  然而,在记者对17个省直厅局进行的探访中,一些厅局的办公大楼并不像省商务厅这样进出顺利,在不少厅局的传达室门前,记者屡吃“闭门羹”。“你是哪个单位的?有什么事?找哪个科室?他的电话是多少?”7月15日15时许,在位于省会平安南大街的某厅局传达室里,值班员拦住记者问了以上问题。

  值班员告诉记者,必须有内部的人出来接才可以进入大门。看到记者一再坚持,值班员旁边的另一名保安插话说:“里面都是干部,政策咨询不归这里管,就算我放你进去,办公大楼里还有保安呢。”

  记者同样以咨询政策为由,在实地探访17个省直厅局中,除省水产局、省商务厅、省测绘局等3个部门的值班员未阻拦记者进入外,在其余14个厅局的传达室,记者均受到了值班员的种种盘问,尽管记者出示了身份证等证明公民身份的证件,但仍被要求提供内部人员电话或名字,与内部人员电话联系后方可进入,或必须由内部人员亲自到传达室来接。“机关都是领导办公的地方,怕有人进去滋事。”暗访中,某厅局的一名孙姓保安这样解释机关大门守卫森严的原因。

  办事———礼貌待客、微笑服务占主流

  7月15日10时许,记者通过拨打电话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厅局的工作人员均以“您好!”这样亲切的问候语接听电话。

  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遇到非本科室所能解决的问题,大都能够明确告之分属部门科室及电话。

  在致电调查的近30个省直机关中,并没有发现接听人员态度不耐烦、语气强硬或中途挂断电话等不礼貌行为。

  公职人员较好的服务态度不仅仅表现在电话里。在省水利厅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省人社厅政务大厅、石家庄桥西区地税局服务大厅等多个服务大厅,记者也看到了工作人员和颜悦色的服务态度。

  “大妈,请您到叫号机上取个号。”7月10日16时许,一位老大妈刚一进入石家庄桥西区地税局服务大厅,一名工作人员马上迎过去说。“我不会用叫号机啊!”大妈答道。“我来帮您取。”这名工作人员一边说着,一边搀扶大妈坐在等候椅上。

  “这服务大厅的人态度都挺好的。过去我可见过态度恶劣的。”在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华部服务大厅,张翠萍大妈对记者说,几年前,她抱着孩子在市里某部门办理缴费业务,收费的姑娘找不开零钱,就冲她吼:“没零钱办不了!”张大妈说当时恶劣的态度把孩子都吓哭了。

  在暗访中,记者也看到了一些不和谐的情况。

  7月4日10时许,石家庄市一个部门的服务大厅里办事的群众排起了长队。“我朝你要什么?”在一个办理窗口前,一名工作人员抬高嗓门问。“什么意思啊?”对方是一名20多岁的女孩,怯生生地问。“我要的是章程,不是修正案!”工作人员又喊道。女孩的脸一下子涨得通红,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了。

  半小时后,这名工作人员又不耐烦起来:“我这里很多业务呢,刚才跟你说得很清楚了,为什么不好好听?”针对一名魏姓女士不解的提问,这名工作人员言语听起来有些生硬。

  眼看着魏女士忍不住要与其争吵,周围群众赶紧把魏女士劝离了柜台。“也许是因为人多业务忙,没有耐心了。”事后,面对记者,魏女士虽然对该工作人员的举动表示了谅解,但她认为,作为一名与群众面对面的行政人员,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机关部门形象,人多事杂不应该成为态度生硬蛮横的理由。

  找人———电话多能在三声铃响后接通

  “人难找、面难见”是讽刺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惯用表达。毋庸讳言,长期以来,个别领导干部爱玩“迷魂阵”:电话无人知、办事人难找。这硬生生拉开了干群距离。

  在此次暗访中,记者也通过拨打电话和实地探访两种方式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查。

  7月16日下午,记者首先通过114查号台对包括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科技厅在内30个省直机关的办公室电话进行查询,再以反映情况为由拨打电话,试图获得机关领导的办公电话。

  15时许,记者逐一拨打后发现:包括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在内的21个厅局的电话能够在三声提示音之内接通,而其他9个厅局的办公室电话却始终处于忙音或无人接听状态,接通比例为70%。“这里是办公室,能够处理群众问题。”记者致电省测绘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这样说。当记者提出与副局长通电话的请求时,工作人员稍加犹豫后告知了副局长的办公电话。

  在记者拨通的21个厅局电话中,只有省测绘局和省旅游局明确告知了相关领导的办公电话,其余均拒绝透露。“领导正在开会。”当记者致电某局办公室时,一名工作人员说,“有问题跟我说吧,我代为转达。”

  记者发现,工作人员常常以“领导开会”、“领导不在”为由拒绝提供领导办公电话,而当记者追问会议何时开完,何时打电话能找到领导时,又常以“不清楚”、“不能告知”等语言搪塞。

  在进行电话暗访的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114查号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两个省直部门的办公电话因“对方要求保密”,所以无法提供查询服务。“其实,现如今很多部门都设立了领导信箱、领导热线,部门领导定期还会下基层,很多领导其实很愿意听取群众意见,也乐意接听群众电话。”一位在机关办公室工作的吕先生说,“但对于相关处室的人来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告诉了群众电话引来领导不高兴,或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怎么办?所以对群众来电采取能挡就挡,能拖就拖的处理方式就成了一些工作人员的不二选择。”

  就像吕先生所言,很多事情没法办、办不通,往往卡在一些具体办事人员身上。

  “我上午来过一次,专管员不在。”7月10日14时许,在石家庄桥西区某局门口,前来办理业务的某财务公司张小姐对记者说。

  14时35分许,已进入上班时间。记者随张小姐再一次来到该办事人员办公室,门却紧锁着。直到近15时才有一名工作人员到岗,记者进入办公室发现,该办公室7个工作台,无一人在岗。半小时之后,负责给张小姐办理业务的那位办事人员依旧没有出现。在张小姐的再三央求下,这名唯一在岗的工作人员为她办理了业务。

  “这里的办事人员一般上午多见,下午难见,下雨下雪天更难见,周一和周五的下午又往往开会不办公。来办事,先要选对时间。”张小姐道出了经验之谈。

  张小姐回忆说,还有一次,她一连两天都找不到办事人员,无奈之下,她闯入该机关一名领导的办公室,向其说明了情况才得以顺利办理业务。“拿着资料不公开,上班时间不露脸,这确实反映了一些机关办事人员的不良作风。”采访中,来自保定的刘先生对记者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具体办事人员的作风必须要改一改。”

关键词:反对四风,暗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