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双语报站昨出街试水5条公交线 网友吐槽:不专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7 08: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工具之一。记者郄磊摄

  从昨天(26日)开始,乘坐1路、2路等公交车的乘客突然发现,石家庄公交车开始汉英双语报站了。随着石家庄向全世界敞开怀抱,在省会工作、生活、留学的外国朋友也越来越多,公交车双语报站为他们出行提供了方便。石市公交总公司表示,双语报站目前为试行,如效果良好将进一步推广至更多线路。

  中学生和车长讨论英语报站准不准

  “前方停车站省博物馆,下车请走中后门。We are arriving at Hebei Museum,Please get ready for your arrival.”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在石家庄中山路市报社站坐上了车牌号为冀AX2765的1路公交车。这辆公交车出站后不久,下一站就是省博物馆站,车长小齐一按语音报站器的按钮,汉语报站结束后,紧接着就是英语报站,听了让人耳目一新。

  小齐介绍,有些乘客听到英语报站后,感到很惊喜,已经有好几个乘客问他了。“好几位中学生听了非常兴奋,有人跟着学一遍,有人还和同伴讨论报站用语准确不准确呢。”

  在山东德州上大学、暑假回家的王天骄听到英语报站后,第一反应也是非常惊讶,“我准备到澳大利亚留学,正在努力学习英语考雅思,1路公交车报站的这个变化,太让人激动啦!”

  先在5条公交线路试行

  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营运处崔英才副处长介绍,公交车是展示石家庄对外形象的窗口,他们聘请英语专家录制了英语报站语音,目前正在对1路(含快1路和特1路)、2路、6路(含快6路和特6路)、8路、10路5条主要线路公交车的语音报站器的芯片进行重新录制,预计在下周一之前就会全部完成。“如果乘客反映良好,下一步将推广至其他主干线路和旅游线路,方便更多外国朋友乘坐公交车。

  千余名外国朋友常住石家庄

  记者从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了解到,目前在石家庄长期工作、生活、留学的外国人有1000多人,并且还呈现出逐年增加的态势。

  据了解,像1中、2中、42中、43中以及相当一部分驻石高校都聘请有外教,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高校还有相当数量的外国留学生。

  另据了解,石家庄去年实际利用外资8亿多美元,进出口总值超过100亿美元,已有数十家世界500强落户,石家庄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石家庄工作的外国人也越来越多。

  1路公交车长小齐告诉记者,他几乎每周都能在公交车上遇到外国乘客,有的人能听懂汉语报站,也有人听不懂汉语报站,公交车增加英语报站后,将方便他们出行。

  绝大多数市民支持双语报站

  昨天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17位乘客,除1人表达了“听不懂、无所谓”的态度外,绝大多数人都予以了肯定,认为这是展示石家庄开放形象的一个尝试,值得推广。

  网友有热捧也有吐槽

  @五味稻草:高端、大气、上档次啊!

  @张一帆Ivan:香港、广州是三语:粤、国、英,啥时候我们再加一个石家庄话?

  @变态就变态的葛罗:一半中文一半英文,改得不彻底呀!“建和桥北”被念成“建和桥north”

  石家庄展示开放的关键一步

  “这是石家庄展示开放胸怀的关键一步,毫无疑问,值得肯定!”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说,公交车是展示一座城市的窗口,公交车服务的好坏关系着城市的对外形象,目前市区交通标牌都是双语的,在汉字下面还有英文,这就非常方便外国朋友识别。这次1路、2路等公交车增加英语报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希望石市公交总公司能够好好总结试用情况,争取推广到更多线路。公交车增加英语报站看似一件小事,实际上是这座城市提升对外开放程度的展现。

 

关键词:双语报站,试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