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哥们儿让个座吧!” 抱孩子男子公交车上要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0 0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可不少老幼病残孕乘客不好意思要座,他们盼望司机引导“让座”

  昨日(29日)张先生来电:我抱着孩子坐公交车,没人让座,我向一个年轻人要了个座位。

  7月28日19时许,在省图书馆一站,张先生抱着两岁的孩子,和母亲、妻子一起上了一辆公交车。车上人很多,张先生就站在了车厢前部。车启动时,张先生有些站立不稳,他赶紧倚住了身后的工具箱。

  站定后,张先生发现,车厢右侧前面的3个爱心座位上,坐着一个小伙子和两个女孩,都是二十出头的年纪。张先生朝他们望去,小伙子避开了张先生的目光,一个女孩低下了头。僵持了一会儿,另一个女孩见没人让座,摘下耳机站了起来,说:“坐这儿吧!”

  妻子刚要拉着张先生往后走两步,张先生却没动,他就站在那个小伙子面前,对小伙子说:“哥们儿,让个座吧!”小伙子站起来,走到了旁边。张先生让妻子抱着孩子坐了上去,让年过六旬的母亲坐到了那个女孩让出的座位。那个小伙子站了一会儿以后,就走到车厢后部去了。

  下车后,张先生说,公交车上坐着的年轻人,衣着得体,看上去都是受过很好教育的,可是面对老人和孩子,为什么就不能主动让座呢?他告诉母亲:“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你就站到他(她)面前,要求让座!”可是,母亲却说,给老幼病残孕让座,也不是什么硬性规定,全是个人自觉自愿的事儿。向别人要座位,她实在拉不下这张脸,她宁可站着。

  无独有偶,市民杜女士也遇到过类似的事儿。当时,杜女士还有半个月就到预产期了,挺着大肚子上了公交车。车上人很多,她走到一个爱心座位旁边。座位上是个小伙子,看了杜女士几眼,没动地方。就这样,杜女士站了十几站地。“当时感觉特别累,很辛苦,可怎么也张不开口请别人让座。”

  相比之下,冯女士就幸运多了。她怀孕5个多月时坐公交车,女司机播放了两遍语音提示,见没人让座,就放开嗓子高喊:“哪位乘客给孕妇让个座!”冯女士有些不好意思,连忙说:“我站两三站地就下车了。”可女司机非常体贴地说,两三站地也不能站着呀!还嘱咐冯女士向后面走,到爱心座位旁边去。多次提醒后,终于有个小伙子让出了座位,并表示自己刚刚睡着了,听到司机的话才醒来,还向冯女士表示了歉意。

  这件事冯女士一直记在心里,每每想起就觉得特别温暖。“向别人要座位,我也不好意思。这种时候,如果公交司机能提醒乘客一下,是最好的。”冯女士说,由公交司机来提醒,既能让需要的人得到座位,也能给不想让座的人一个台阶下。很多时候,让不让座只是一念之间。记者苗静实习生张晓雪刘爽

关键词:公交车,让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