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网购“无根水”制售“毒豆芽” 这只是冰山一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0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季气温高,豆芽容易变质,使用“无根水”生产的豆芽不但长得快,而且卖相好,不容易变质,但长期食用却能致癌、致畸形。日前,根据公安部的协查通报,张家口市涿鹿警方在当地一家豆芽生产作坊查获370支“无根水”药剂。据悉,这批产自浙江省丹阳市的药剂已经流入我省保定、邯郸、唐山、张家口等市,警方正在全力追查。

  非法药剂流入我省4市

  日前,公安部向有关地区的公安机关发出核查通报,浙江省丹阳市某企业非法生产“植物生长调节剂”,并通过网络销售给山西、浙江、福建、安徽、河北等12个省市的豆芽生产商。同时,已确定该化学药剂流向了我省保定、邯郸、唐山、张家口市,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迅速追查。

  这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俗称“无根水”,其主要成分是6-苄基腺嘌呤,食用后对人体有致癌、致畸等危害,国家明令禁止将其作为食品添加剂。

  今年6月中旬,接到协查通报后,涿鹿县警方立即行动。在涿鹿镇一家陈某的豆芽生产作坊中,民警查获了还未拆封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共计370支。

  据陈某交代,不久前他在上网时发现,有人在网上销售“无根水”。为此,陈某动起了心思,现在正值夏季,气温高,豆芽容易变质,使用“无根水”生产的豆芽不容易变质,于是他从网上购买了370支“无根水”药剂。这种药剂每支0.2元,生产50斤豆芽只需要使用一支,成本非常低廉,但没想到“无根水”刚刚邮寄到手里,就被民警查获。

  陈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昨日,记者获悉,由于尚未进行生产销售,目前,陈某已经被取保候审。

  如何选购放心豆芽

  据介绍,一般豆芽的生长周期是一周,在22℃-25℃的条件下,一斤绿豆8天可以发制8斤豆芽。传统方法发制的豆芽,长度一般不超过15厘米。然而,一些小贩为了缩短豆芽的生长周期和增加豆芽产量,就加入了“无根水”等快速增长剂。使用“无根水”后,豆芽的产量可增加30%,而且,其豆芽的胚轴长得又长又白又嫩,不生根。

  据专家介绍,“无根水”属激素类农药,能使豆芽细胞快速分裂,同氮肥一样,对人体有害,会致癌、致畸形。如果超量摄入“无根水”这类激素类农药,会带来儿童发育早熟、女性生理改变、老人骨质疏松问题。即使有些损害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但是“毒素”长久沉积,必然会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那么,市民该如何在市场上选购放心豆芽呢?

  涿鹿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介绍,正常生产的豆芽应色泽均匀,下胚轴呈洁白色,长短粗细基本均匀,有固有的豆香味;用药剂泡出来的无根豆芽,芽杆粗壮发水,色泽灰白,有烂根、烂尖现象,豆粒发蓝,折断豆芽杆会有水分冒出。另外,传统方法生产的豆芽长度一般不超过15厘米,而用“无根水”等化学制剂生产的豆芽可以长到15厘米到20厘米,而且不生根。 (记者石英杰通讯员陈嘉)

关键词:毒豆,|无根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