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变压器大盗”出狱后干起“老本行” 作案多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0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起获拆解出的变压器铜芯。

  -犯罪嫌疑人落网。(警方提供)

  两名外地男子昼伏夜出,在石家庄市周边和正定县境内,短短的两年时间里,盗窃拆解了50余台变压器,将变压器内的铜芯破拆后以废铜价格卖给废品收购站,直接造成财产损失240余万元。7月25日,正定警方经过不懈努力,将两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成功破获了特大系列变压器盗窃案件。

  去年以来,正定县北早现乡辖区内发生多起田野中的变压器被盗案件,变压器被盗给当地群众用电造成了极大不便。盗贼的猖狂引起了正定警方的高度重视,副县长、公安局长黄学军责成成立以北早现刑警队为主的专案组,对系列变压器盗窃案展开侦破工作。

  专案组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根据对系列变压器盗窃案的现场勘察和分析,以及调取案发区域的监控录像,初步确定为两人作案,以机动三轮车为交通运输工具,作案时间一般选择在晚上10时至次日凌晨2时。从中不难看出,应该是惯犯所为。

  在掌握了犯罪嫌疑人作案规律后,为了固定证据,副局长李文健带领专案组成员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长达三昼夜的分班跟踪,初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并锁定犯罪嫌疑人为邢台籍王某、河南籍郭某,同时确定了二人在石家庄市区的租住地。

  抓捕条件成熟后,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配合下,7月25日凌晨4时许,副局长李文建带领专案组民警分头行动,赶赴犯罪嫌疑人王某、郭某位于石家庄市的租住地,一举将睡梦中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同时,在其住处发现并起获二人作案时所驾驶的红色机动三轮摩托车和大量拆卸的变压器铜芯及作案工具。

  在对犯罪嫌疑人王某、郭某的讯问过程中,由于王某曾因盗窃变压器被宁晋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在审讯中百般抵赖,拒不交代罪行。北早现刑警队队长胡京辉不急不躁,适时亮出证据,两名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彻底崩溃。犯罪嫌疑人王某、郭某如实供述了在正定县和石家庄市周边盗窃变压器50余次,共盗得变压器80余台,涉案总价值高达240余万元。就在被抓获的当天晚上,二人刚刚在正定县境内盗窃了两台变压器。至此,这一涉及正定县、石家庄市周边的重大系列盗窃变压器案成功告破。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郭某因涉嫌盗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记者董世杰 通讯员张新宅)

 

关键词:变压器,盗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