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村庄环境好了 野猪来了 半年毁200亩地坑苦农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0 1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野猪出没,半年来,拱了石家庄井陉县小龙窝村近200亩地,可把农民们坑苦了。野猪吃庄稼影响收成,村民猎杀野猪违法,这让全村700余户人咋种地?但值得期待的是,河北省加快了关于野生动物破坏农田赔偿细节方案的制定,目前草案已制定完毕。今后,野生动物再破坏农田时,村民将能获得明确补偿。

  一村民家的玉米被野猪拱坏了两大片,他担心今年收成不保

  事件

  野猪偷吃花生家狗助力轰走

  红薯地里,野猪的蹄印随处可见

  石家庄井陉县小龙窝村坐落在307国道边上,依山而建,山体上是全村700余户村民的耕地。

  昨日(7月29日),记者刚一进村,就看到不少村民围在一起,讨论自家耕地被野猪群糟蹋的事情。

  山上绿油油的玉米、红薯等菜地中,裸露的土地随处可见,地上的蹄子印直径约10厘米,这些都是昼伏夜出的野猪踩出来的。

  一周前,村民刘新芬带着家狗上山种地时,恰巧看到6头野猪正用鼻子翻找地里的花生吃。

  “一头大的带着5头小的,前膀毛长、后膀毛短,浑身的红毛。”刘新芬说。没等她反过劲儿,家里的狗就冲了过去,冲着野猪狂吠。

  野猪四处逃窜,可刘新芬家近8亩的耕地里,一半玉米和花生早被连根拔起。

  仅半年时间拱了200亩地

  记者询问多名村民,对方均称自家耕地曾遭野猪破坏。野猪还很挑食,专挑水分大的吃,“红薯还没长大,就被刨出来吃了。”为防止野猪破坏耕地,有村民特意编了篱笆,把耕地围得严严实实。

  据了解,野猪在小龙窝村已经出现三年有余,破坏力逐年增加。该村村委会负责人樊拉小统计,他们村的北山上共有千余亩耕地,仅今年上半年,该处就有近200亩地被破坏。

  根据往年经验,玉米地刚接穗时,野猪就跑来偷吃。村民们担心,自家的耕地是否还能保收。

  纠结

  环境变好了却引来了野猪

  为啥近几年野猪如此猖獗?

  记者了解到,随着生态保护的加强,小龙窝村的生态环境有了极大改观。“以前山都是秃的,现在绿了,生活越来越舒坦。”樊拉小说,可环境好了,野猪也来了。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至井陉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张彦明透露,野猪属于“三有”保护动物(有益的、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虽然没有达到国家级保护动物,但也严禁捕杀猎杀。这一点村民们也知道,所以只能干着急。“野猪吃庄稼影响收成,打野猪还违法,大伙都很无奈”村民樊建敏说。

  目前,当地森林公安部门正与村民进行沟通,准备用放炮、树立稻草人等方式驱赶野猪。

  类似事件频现农民损失谁来赔?

  除小龙窝村外,其他地区也频现类似事件。

  据媒体报道,4月底,石家庄平山温塘镇一村子出现野猪群,该村400余亩耕地被破坏。石家庄灵寿县、赞皇县,承德滦平县等部分山区,野猪破坏耕地也时有发生。

  针对此事,樊拉小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由于没有详细的补偿措施,村民补偿问题始终未能解决。张彦明坦言,对于野猪等一般保护动物破坏农田的事,国家仅规定适当进行补偿,但并没有具体的补偿细则。

  记者就此咨询了多名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法学专家。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利军表示,根据相关规定,野生动物破坏农田,可适当进行补偿,但至于补偿主体、以及补偿金额并没有明确规定。

  破冰

  已制定补偿草案正式措施将出台

  为防野猪偷吃,村民用篱笆围住玉米地

  野猪出没、破坏耕地,难道一点儿解决的办法都没有吗?

  昨日,记者就此事向河北省林业厅进行咨询,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武明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河北省确实没有相应补偿细则条例,而且,一般野生动物破坏农田的补偿过程十分繁琐。但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野生动物的回归,破坏居民耕地的现象日趋严重,河北省也加快了赔偿细节方案的制定。

  武明录表示,目前,已经制定了针对一般野生保护动物损害农田的补偿草案,现正处于征求意见的过程中。不久之后,正式的补偿措施将出台。

  -文/记者耿硕

  -摄/记者崔华瑞

关键词:野猪,庄稼,农田,破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