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8万千瓦!冀北电网负荷创新高 向东北“借电”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1 16: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9日,冀北电网最高负荷达到2048万千瓦,创历史新高。为应对今年夏季用电高峰,冀北电力公司提升“借电”能力,东北至华北联网能力由240万千瓦提升到300万千瓦。

  用电缺口今年可达百万千瓦

  “29日的用电最高负荷达到了2048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3万千瓦。”冀北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日承德和廊坊地区最大负荷分别达到213万千瓦和362万千瓦,也创下历史新高。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冀北电力公司曾预计,今年冀北电网将首次出现用电缺口,将达到100万千瓦。

  向东北借电通道扩容

  为应对夏季用电高峰,冀北电力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方面,投产了110千伏及以上工程8项,输电线路192公里,增加变电容量152.6万千伏安,增强了电网输变电能力。

  “冀北电网一直处于‘借电’状态,东北、山西等地都是冀北的供电大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29日,高岭至天马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该项目可以让东北至华北联网能力由240万千瓦提升到300万千瓦,让东北电网能多借给冀北电网60万千瓦。

  此外,冀北公司对所辖500千伏变电站和输电线路实时监测,应用无人机等技术手段,不断加大巡检力度,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追问“借电”又“送电”冀北缺电吗?

  本报曾以“2015年,河北风电有望送到南昌”为题,报道了冀北电网风、光发电无处输送,因而将建设一条到南方的输电线路。

  那么冀北地区到底缺电吗?

  “和传统的火电相比,风光发电受自然条件影响大,冬季发电量大,夏季却比较少。”冀北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冀北地区大力建设新能源发电设施,基本没有投用新的火电厂。

  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夏季用电高峰到来时,正处于风光发电量比较少的时候,缺电情况必然显现,因此需向山西、东北等地“借电”。

  -文/记者张明昊

关键词:冀北电网,负荷,借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