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减价跌 河北省上半年煤炭业资源税减收18.62%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1 10: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上半年,全省煤炭行业实现资源税15328万元,同比减收3506万元,降幅达18.62%,与煤炭行业相关的其他地方税种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减收。

  省地税局相关人士分析,量减价跌是导致我省煤炭业税收下降的主因。目前,煤炭业资源税采取从价定率征收的方式,价格与销量是决定资源税增减的两大核心元素。前6个月,煤炭价格大幅下滑,全省国有重点煤矿商品煤综合平均售价完成446.65元/吨,同比下降127.58元/吨,降幅为22.22%;环比下降0.97%。

  受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和进口煤量大幅增加影响,全省煤炭企业销量回落,库存维持高位。1-6月份,我省累计进口煤炭达1.6亿吨,同比增长13.3%,预计全年煤炭进口将超过3亿吨。全省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完成11414.50万吨,同比增长11.17%,增幅回落4.06个百分点;商品煤销量完成8560.43万吨,同比增长0.57%,增幅回落9.66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全省煤矿存煤比年初增加61.2%;重点电厂存煤增加6天;主要钢焦厂存煤比上月底增加4.26天。

  针对目前严峻的煤炭经济形势,省地税局相关人士建议,各煤炭企业应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对煤炭进行深加工,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增加市场竞争力。该人士表示,省地税局将严格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寻找创新突破口,破解当前面临的难题。同时,省地税局还将针对煤炭行业特点,积极开展分级分类管理,组织煤炭行业税收风险分析和纳税评估,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状况及利税预期,切实提升煤炭行业组织收入工作水平。

关键词:煤炭业,资源税,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