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观察①租地种菜:在城市边缘小憩[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2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个人心里一亩田”当“开心农场”从网络飞落城市郊区,一些市民对租地种菜乐此不疲的时候,那方小小土地里寄托的已不仅仅是对农耕田园的怀恋。

  这是一种新的生活。是对食品安全担忧、对健康生活追求的实践。是在快速城市化潮流里寻觅“野趣”的体验。

  在这块租来的一方田里,他们不在意“到底是丰收还是荒年”,他们只“问感觉不要看金钱”。

  拾回田间地头的记忆

  “在我这儿租地的一半以上是老人。”闫双另经营的“开心农场”位于石家庄高新区,开业不到一年,50亩地已经全部租了出去。他告诉记者,这个比例完全颠覆了他的认知,他一直以为过惯都市生活追求新鲜的年轻人会是租地种菜的主力军。

  79岁的郭玉凤在焦急地等待“十一”的到来。因为那时,“开心农场”第二期将开张,她就可以在里面租下一块20或25平方米的土地,重新过上田园生活。在此之前,这位老人已经在这座城市里默默当了几十年的“都市农妇”。

  1950年,郭玉凤追随丈夫从山西临汾来到石家庄定居,并在一家印刷厂工作。数十年间,几度搬家。从平房到楼房,郭玉凤自己种菜的习惯一直保留了下来。如今,她和老伴家住青园街,紧邻槐安路,在这片石家庄的黄金地段上,她依然拥有一块不到10平方米的小小菜地。现在她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侍弄这些蔬菜。

  但现在,郭玉凤已经两个多月没摆弄过她的宝贝菜地了。“这片小区要拆迁,现在种上,不等收获就得推平。”即将要搬过去的新家是高层住宅,但她并不买账:“院子里没地儿种菜,家里也没法种,不接地气活不了。”

  “郭玉凤们”见证甚至亲身参与了近几十年来的中国城市化进程。这批人经历了个体的“农转非”,也目睹了中国这个农业大国、人口大国的转身。当骨子里的乡土情结遭遇钢筋水泥的造城运动时,许多老人像郭玉凤一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土地的怀念。

  7月28日下午,记者在“开心农场”见到了正在修剪番薯苗的张怀青。烈日下,这位头戴草帽、脚蹬解放鞋的65岁老人正用一把大号的剪刀剪修番薯,剪刀开合声中,一股清新的植物味道泛起。

  2006年,张怀青和老伴一起从衡水农村来到石家庄,照看刚出世的孙子。去年,孙子上了小学,有些闲暇的他则越来越怀念在农村种地的时光。“老家是回不去了,地都流转出去了。儿子给我在这找了两块儿地,每天过来看看,也挺好。”

  在这个“开心农场”里,张怀青找回了久违的“成就感”。今年春天播种的时候,他一共帮7家租户翻地锄杂草,忙活了好几天。“这些城里人能有我专业?”张怀青一脸骄傲。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租地,种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