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沽源连遭6次冰雹灾害 造成5249万元损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6 07: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坝上康保县连遭5次冰雹灾害之后,记者获悉,自6月4日至8月4日,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张家口市沽源县接连遭遇6次冰雹灾害,尤其是8月4日的冰雹灾害,致使沽源8个乡镇、44个行政村共计7694户24297人受灾,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820.9万元,加上前5次的冰雹灾害,沽源县总损失已经超过8000万元。目前,该县正在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抗灾减灾工作。

  现场直击冰雹将圆白菜打成圆锥形

  8月5日中午,记者赶到了距离张家口市近200公里的沽源县西辛营乡五合庄村,在8月4日的冰雹灾害中,该村首当其冲,大面积的蔬菜被冰雹打烂,菜农损失严重。

  在村口的道路上,记者看到不少村民聚在一起,面对菜地里被打烂的大白菜、架豆、娃娃菜一筹莫展。

  村民郝成告诉记者,他们家有六口人,两位老人,还有两个孩子,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小学,家里除了种菜没有别的经济收入,全家都指着种菜生活。今年,郝成种了5亩白菜、5亩架豆,白菜这几天就要出售,架豆也刚开始采摘,谁知4日的一场冰雹,不仅打烂了白菜和架豆,也打烂了他们一家生活的指望。

  在郝成的白菜地里,记者看到,5亩大白菜全部已经长成,每颗大白菜至少都有4到5斤重,被冰雹袭击之后,圆圆的大白菜叶子全部被打烂,尖尖的戳在地里呈现圆锥的形状。郝成说,白菜被冰雹打了之后,根本无法再卖,菜贩也不收购这些被冰雹打过的白菜,等太阳晒过之后,这些白菜就开始腐烂,还得雇人从地里清出去,眼看着能挣两万元的菜,转眼间却赔进去了大几千的成本。

  采访中,郝成告诉记者,这些白菜已经长成,4日上午还有人过来看菜,准备每亩5000多元出售,谁知下午来了一场冰雹,白菜就变成这样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白菜被冰雹打了之后,无法出售,也无法长期保存,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烂掉、扔掉,如果拉到市场上卖,一是卖不上价钱,二是很多白菜都被打了根本无法卖,很可能卖出去的钱还不够雇人砍菜运输的费用。

  记者在郝成的架豆地里看到,豆叶、豆花被打得七零八落,铺满了土地。郝成说,这5亩架豆刚开始卖第一茬,就遭遇了冰雹,架豆叶子被打烂,小花被打落,本来每亩地能卖8000来元,现在最多也卖不到2000元,损失惨重。

  祸不单行6次冰雹造成5249万元损失

  据民政局救灾股股长白崇瑞介绍,4日的冰雹是沽源今年遭受的第6次冰雹灾害了。6次灾害加起来,沽源因冰雹灾害造成的损失已经达到了5249万元,这个数字,基本上是沽源县年财政收入的1/3左右。

  沽源县连遭六次冰雹灾害情况

  时间受灾地区受灾(亩)人口直接经济损失

  6月4日小河子乡、白土窑乡等7个乡镇9个行政村390户、1116人68万元

  6月24日二道渠乡西山坡、二道渠、十号3个行政村2600亩受灾840亩绝收110万元

  6月28日高山堡乡、白土窑乡等8个乡镇22村8117亩受灾2314亩绝收338.75万元。

  7月6日小厂镇等3个乡镇5个行政村1325亩受灾绝收925亩201.35万元7月31日九连城、高山堡、平定堡3乡镇3行政村489.07公顷受灾241公顷绝收621.5万元

  8月4日白土窑乡、西辛营乡等8个乡镇44个行政村17694户24297人6820.9万元

  抗灾减灾沽源生产自救全面展开

  据沽源县民政局副局长吴德库介绍,连续遭受冰雹袭击灾情发生后,该县立即成立了以县长李建鹏为总指挥的抗灾自救领导小组,深入乡村、田间地头,查灾核灾。

  8月5日,就在记者采访的同时,沽源县相关工作人员分成三组到该县8月4日遭受冰雹灾害的8个乡镇核实灾情,乡镇主要领导、民政办工作人员配合进行核灾到户,做到既不遗漏也不夸大。救灾组还详细及时统计灾民中有自救能力户、有部分自救能力户和无自救能力户户数、人数,建立统计台账,为今冬的救济工作做准备。 8月5日下午,沽源县召开了抗灾救灾生产自救工作会。沽源民政局表示,下一步,该县还将进一步进行灾情统计核实,及时掌握灾民情况,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积极引导灾民进行生产自救。同时,救灾组还将密切注意灾情信息,对现有灾情数据及时掌握,关注灾情信息变化,预防灾害的再次发生。

关键词:冰雹,灾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