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省会不太热 沾了雨多的光 今明有大到暴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7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夏降雨频繁,淅淅沥沥的小雨带来的清凉让市民很惬意。

  近段时间,我国南方部分城市持续高温,尤其是上海、杭州,最高气温连续突破40℃。而一向被称为“火炉”的省会却在入夏以来一反常态,不仅“逃”出高温城市排名前10名,而且,频繁的降雨更是让市民大呼“舒服”。根据气象和水务部门统计,入夏以来,省会平均最高气温比常年偏低1.7℃,平均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多12.9%。虽然降雨偏多,但到目前为止,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仍在汛限水位以下安全运行。

  今夏雨水多,气温比常年低1.7℃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6月1日入夏以来,市区平均最高气温为30.4℃,比常年偏低1.7℃。而造成气温偏低的主要原因是降水日数多、降雨过程多、雨量大。

  今年入夏以来,省会出现的高温天气不足10次,而且主要集中在7月份,其中,7月2日至5日,最高气温分别是35.2℃、38.7℃、35.3℃和36.6℃,而7月3日则成为今年以来最热的一天。说起石家庄最热的天儿,气象专家记忆犹新。那天是2002年7月15日,省会最高气温达到42.9℃,突破了石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7月份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25.8%

  根据水务部门统计,6月1日入夏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11.8毫米,比去年同期(276.2毫米)偏多12.9%。其中,6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为98.2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9.5%,比常年同期偏多66.7%。7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188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4.6%,比常年同期偏多25.8%。其中,7月8日傍晚至11日,全市的过程雨量大多超过60毫米,这也是省会今年以来雨量最大的一次。

  进入8月份后,老天爷又变了一种方式:白天太阳高照,晚上疾风骤雨。8月2日、8月4日如是,8月5日依旧。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说,降雨出现在夜间的原因,除了晚上出现的强对流天气外,还由于白天气温较高,晚上气温下降后云中水汽凝结成水滴,更容易降雨。

  今明有大到暴雨,气温会下降

  6日16时,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我省中南部和东北部将再次迎来强降雨天气,唐山、秦皇岛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大雨,其中保定中南部、廊坊南部、唐山南部、沧州、衡水北部、石家庄中北部有暴雨(50-80毫米),个别地点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为此,省气象局于6日16时45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7日白天,全省阴,保定、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阵雨。7日夜间到8日,保定、廊坊以南和唐山、秦皇岛阴有中到大雨转多云,其中保定东部、廊坊南部、唐山南部、沧州、石家庄东部、衡水北部有暴雨,其他地区阴转多云。9日,全省多云间晴。受阴雨天气影响,各地气温将有所下降。

  “晚立秋热死牛”说法无科学依据

  今日(8月7日)立秋,也是中伏的第16天。立秋以后各地的气温仍然会较高,“秋老虎”就是我国民间指立秋以后的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15天。今年的立秋时间在下午(16时20分),属于“晚立秋”,虽然民间有说法认为“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但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是太阳辐射、大气环流、地理环境和人类活动等,目前,还没有关于“晚立秋热死牛”的科学依据。(记者崔虹 冬子)

 

关键词:天气,暴雨,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