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邑县在河北省内首创养老保险“指静脉认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7 07: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个新鲜东西咱还是第一次用,以后再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是不是就方便了?”昨日,在高邑县社保局,退休职工刘师傅指着一台仪器说道。退休人员的手指只需往这台仪器上一放,个人的身份证号、养老保险情况等信息,就会在电脑屏幕上显现。据悉,这台“指静脉认证仪”是高邑县在我省首创的养老保险资格认证方式。

  记者了解到,刘师傅所说的这台仪器就是“指静脉认证仪”。在高邑县社保局内,记者见到了这台新机器。离退休人员在首次进行指静脉的身份认证时,需将本人身份证、相片以及指静脉信息三者一并存档,领取养老金只需录入本人手指静脉信息并和系统保存的手指静脉信息进行匹配,瞬间实现验证,并对身份识别信息做出语音提示。整个过程仅需十几秒钟。

  据悉,该认证仪是目前国际上最新的认证技术,这项技术通过手指的静脉血管纹理识别确认本人的身份。每个人的静脉血管纹理是不同的,静脉隐藏在身体内部,被复制或盗用的机会很小,同时又是活体技术,无需担心伪造。“我们已于今年3月1日到3月20日利用指静脉认证系统对全县的4650名企事业离退休人员进行了身份证、脸部正面图像、指静脉信息采集和资格认证。”高邑县社会保险局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科长赵占胜说,本次采集结果除个别因伤残无手指情况外,全部采集成功,拒识率为0%,同时对上述被采集人员进行了信息认证,拒真率为0%,误识率为0%。

  记者获悉,高邑县针对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资格认证使用的指静脉认证仪,在河北省内为首创。该资格认证技术识别精度高、安全稳定、防伪能力强,有效地遏制了冒领养老金现象,切实确保了社保基金的运行安全。“这次我们推行这个指静脉认证,其实就是希望简化程序,一方面节约工作人员的时间,另一方面也节约老人们的时间。有了它就不必再采用书面证明方式对社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进行资格认证了。”高邑县社会保险局局长杨朝辉说。

  针对行动不便,或确有特殊情况的老人,家属只要向高邑县社保局进行说明,工作人员可上门进行资格认证。同时,还可以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来实现。“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通过网络视频进行资格认证。”(记者 杨佳薇)

关键词:信息,养老,认证,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