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市将启用世界上最高水平的下水道清洗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7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冲洗、吸污、排泥……不到半个小时,清洗下水道的工作就基本完成了,而吸入的污水还能重复利用。在裕华路与时光街交叉口,市排水管理处新引进的维德曼SUPER 3000型“多功能下水道清洗车”上岗。据悉,这个清洗车代表了当今国际上下水道清洗车制造领域的最高水平。

  记者看到,这个冲洗车乍看之下并没有太大的神奇之处,但是,打开它的后面却大大的不同,首先看到一根细长的胶管带有高压冲水龙头伸进下水道中,冲洗时水流从冲水头的后部射出,将污泥冲至窨井。接下来,一个较粗的胶管将集结在下水道窨井里的污泥快速抽吸至集污桶内。与别的车不同的是,这个清洗车冲洗下水道使用的是下水道本身的污水,下水道的污水被抽至清洗车后,经过多重净化处理,代替自来水源源不断地用来冲洗下水道。随着一根钢管伸出运转,吸上来的泥也被分解并装入垃圾箱内。

  “和现有的方式相比,这个多功能清洗车可使效率提高5倍。而且这个车的水循环处理利用最值得一说。”谷为民说,和别的清洗车不同,这个清洗车冲洗下水道使用的是下水道本身的污水,下水道的污水被抽至清洗车后,经过多重净化处理,代替自来水源源不断地用来冲洗下水道。它不但节约了来回灌水的时间,使工作效率倍增;同时也达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对缺水的石家庄市而言意义尤为重要。

  据记者了解,对抽吸到下水道清洗车上的污泥和污水,以往我们将其运送到郊外倾倒至租赁的空地,经污泥和污水污染的土地在很长时间内将无法再使用。这个下水道清洗车在抽吸下水道污泥过程中,将污水排回下水道,储存在集污桶中的是经过脱水处理的污泥,一般要四到五天集污桶才需排放一次。“而且这个下水道清洗车污泥排放还采用世界上仅有的污泥除水螺杆排放方式,它排放的下水道污泥不再需要有专门的排放场地,可以随时随地排放到运输车上或垃圾箱内,并加以回收利用。”谷为民说,使用这种技术,污泥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排入其他车辆上或垃圾箱内。据悉,目前,维德曼SUPER 3000型下水道清洗车从2002年起落户中国,迄今为止已有9台,使用城市为上海、义乌、南通和长春。“石家庄目前是引进两台,一台主要清理桥西,一台主要清理桥东,主要是清理主干道。”谷为民说。

关键词:下水道,清洗车,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