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房屋维修基金]石家庄近12亿“睡大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9 07: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维修基金的支出数额与天气关联大,屋顶补漏是主要用途今年雨水多,又将是一个申请使用房屋维修基金的高峰年“休眠”有缘由:石家庄大部分住宅尚未进入密集维修阶段

  一方面,居民反映自家房顶漏水、电梯停运等现实问题,申请使用维修资金有一定难度,另一方面,绝大部分资金似乎在“睡大觉”。近来来,唤醒“沉睡”的维修基金等相关报道屡见报端。“省会业主每年上缴的维修资金有多少?它们又是如何使用的?都用在了什么地方?”采访中,不少市民也提出这样的疑问。

  据介绍,石家庄市1999年6月开始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制度,2003年开始使用。从目前的使用情况来看,用于补漏占相当大的比例。“每年的情况各不相同,它的使用情况和天气关联性较大,像今年雨水较多,估计又是一个申报、使用的高峰年。”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一位相关人员说。

  维修基金多半用来屋顶补漏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石家庄市住房局负责维修资金的工作人员最忙的时候,“每年3月中旬到11月中旬是申报高峰期,而七八月份又尤其为集中,多数都是维修房顶的,业务量相当大。”该人士说,除了审核申报材料,处理正常业务,他还要接待来电、来访给大家做相关政策的解答,而记者就以普通业主的身份咨询近一个小时。“这段时间咨询电话太多了,还有的直接上门来咨询的,房屋漏雨对业主来说是大事,我们都尽量给大家解释清楚,也希望尽快解决。”该人士说。

  据了解,国务院《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筑物防水的保修期限为5年,5年以内的,由开发企业负责维修;5年以后,业主可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维修。“但有不少因这样那样的原因,保修期内的房屋维修也被拖到出了保修期才维修。”一位业内人士说。那么,房屋维修资金的支出情况如何?又都用在了什么地方?记者查询其他省份及地区的资料发现,在使用过程中,多半都用来补漏。资料显示,2010年,郑州市房屋维修资金支付的维修金额是675万元,其中用于堵漏的是412万元,占61%;2011年,房屋维修资金支付额是1010万元,用于堵漏的是500万元,约占50%。

  “石家庄市的情况也差不多,因房屋漏水申请使用维修资金的情况确实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但具体有多少,目前没有详细的统计。”上述住房局相关人士介绍,省会是1999年6月份之后开始缴纳住房维修资金的,2003年开始使用,之前的一些老房子都没有交纳维修资金。根据房屋防水情况推测,1999年以前的房子,漏水的应该是比较多的。此外,电梯、上下水管道、外墙维修等也占有一定比例。总体来说,维修资金支出情况每年和每年都不一样,和天气有一定关联性。像今年雨水较多的天气,申请和使用估计又是一个高峰年。

  使用率全国不足1%,省会2.7%

  一项调查显示,全国公共维修资金超万亿,使用率不足1%。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月,天津市共缴存公共维修资金145.4亿元,支出7753.5万元,使用率0.53%;广州截至2012年10月共缴存维修资金81亿元,使用8000万元,使用率0.99%;截至2011年年底,西安市归集了55亿元维修资金,使用仅1386万元,使用率0.25%;截至2011年8月,武汉市归集近50亿元资金,使用约5000多万元,使用率1%;截至2013年7月,北京共缴存维修资金348.1亿元,使用5.38亿元,比其产生的利息还要少,使用率1.55%。不过,1.55%的使用率在全国已属于领先地位。如何让这笔巨款物尽其用,如今已成为了业主和管理者共同的心病。

  石家庄市住房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06年,石家庄市住房维修资金支用42万多;2010年,当年交存维修资金1.54亿,支用445万元;2011年交存不到1.2亿,支用746万;2012年交存1.12亿元,支用不到617万。截至2013年6月,石家庄市共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约12.2亿元,使用3354万元,使用率达2.7%。“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需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需要维修和更新、改造的确实属于公共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二是必须是保修期满且无明确损坏责任人,三是已经缴纳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石家庄市住房局有关人员介绍,依据建设部、财政部令第165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要求,申请列支维修资金需要按照相关程序办理手续。首先物业服务企业根据维修和更新、改造项目提出使用建议,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的,由相关业主提出使用建议;然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讨论通过使用建议,还需要物业服务企业或相关业主组织实施使用方案;再次,物业服务企业或相关业主持有相关材料向房产主管部门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申请列支;最后,房产主管部门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审核同意后,向专户管理银行发出划转维修资金的通知。“在维修资金使用上,我们不设门槛、没有先决条件,只要所提交的材料齐全并符合要求,我们都会争取在短时间内将资金拨付到位。资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的,按规定不予受理。”该人士说。

  业内人士表示,坊间认为的维修资金“休眠”其实有误读之嫌。维修资金是房屋的“养老金”,只有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才能使用。当房屋过了保修期不断出现问题后,也就到了动用这笔维修资金的时候。省会目前大部分商品住宅尚未进入需要密集维修的阶段。随着近年交付使用的楼盘陆续进入维修阶段,维修资金的使用率将会逐年提高。而随着高层住宅越来越多,小区共用的智能化设备越来越多,今后维修资金使用支出将呈几何式增长。“对于业主而言,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一定要用得其所。165号令规定,业主分户账面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余额不足首期交存额的30%的,应当及时续交。成立业主大会的,续交方案由业主大会决定,可以预料续交维修资金的难度将非常大。99年6月份以前首次交易办理《房屋所有权证》的房屋都没有缴纳维修资金,对于这些未缴纳维修资金的居民维修住宅,只有通过自筹的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了。”石家庄市住房局有关人员说。

  “资金休眠”或被误读

  哪些部位可以启用房屋维修基金?

  房屋维修基金用于公共部位和物业公共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大中修、更新、改造工程。

  公共部位是指物业主体承重结构部分(包括基储内外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等)、户外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公共设施设备是指物业管理区域内、由业主共同拥有并使用的上下水管道、水箱、加压、电梯、天线、供电线路、公用照明、消防设施、绿地、道路、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又称“公共维修基金”、“专项维修基金”,是指住宅物业的业主为了本物业区域内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事项而缴纳一定标准的钱款至专项帐户,并授权业主委员会统一管理和使用的基金。维修基金由该物业内的业主共同筹集,业主按照缴纳比例享有维修基金的所有权,但使用权归全体业主所有,单个业主不得向银行提取自己所有的维修基金部分。维修基金与具体房屋相结合,随房屋存在而存在、灭失而灭失,不因具体业主的变更而变化,因房屋产权变更成为新业主时,维修基金也应经旧业主更名为新业主名下。

关键词:房屋维修基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