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天热辞退环卫工不是关怀是推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9 14: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东方今报》8日报道,日前,河南新郑72岁的环卫工靳春波在工作中因中暑死亡。当地城管局7日证实,为防止意外发生,已辞退7名70岁以上的环卫工。

  靳春波用生命为当地环卫工换来了“下午推迟一个小时上班”的照顾,却“连累”了同龄环卫工的被辞退。尽管“防意外”的理由冠冕堂皇,但人们从中却读不出人文关怀,反倒有一种“甩包袱”和“因噎废食”的感觉。被“劝退”的环卫工怎么办?今后的生活有无保障?

  诚然,年过七旬的确应该是赋闲在家、含饴弄孙的年龄,他们缘何还要从事这种劳动强度大、工作条件差、工资待遇低、职业风险高的体力性劳动?如果不是出于生计考量,就是如新郑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副处长高洪江所言,“环卫工工作时间长,工作累,工资低,年轻人都不愿意干。”

  环卫工经常被政府部门当作接触基层、体察民情、尝试辛苦、磨练意志的“体验性”职业,但“体验”之后究竟为环卫工做了些什么?透过环卫工的中暑死亡,我们该做的不是“趁热”辞退,而是应该考虑对环卫工作的体制管理、用工制度和福利待遇进行改革。-张玉胜

关键词:环卫工,中暑,死亡,辞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