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网曝掀开安检仪铅帘拿行李会受辐射? 专家释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5 10: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你掀开安检仪的铅帘取行李时会遭受到辐射……”这样的一条微博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昨日(8月14日),记者来在省会新火车站实地采访时发现,旅客掀开安检仪铅帘伸手取行李的现象普遍存在。

  掀帘取包的旅客真不少

  近日,一条“这个铅帘不能掀”的微博被网友疯狂转载,微博称“有些乘客过安检仪时,由于心急,包还没出来就急着把手伸进安检机里去拿,这非常危险。安检仪上的铅帘是用来屏蔽辐射的,当安检口的铅帘被掀起时,会有少量辐射泄漏。”一些官方微博也对这一消息进行了转载。一时间引发了网友对掀起安检仪铅帘到底有无辐射的热议。

  昨天10点20分,记者来到省会新火车站。此时站内旅客人流不多,三个安检通道前的旅客正在有序的排队安检进展。短短的几分钟就有20位旅客的行李通过安检,其中5位乘客因为着急取行李而掀起了安检仪的铅帘。“您知道掀起铅帘可能有辐射吗?”面对记者的询问,受访的几位乘客大多不知情。

  “小门帘”暗藏大学问

  据了解,安检仪是借助于输送带将被检查行李送入X射线检查通道而完成检查的电子设备。探测器把X射线转变为信号,这些很弱的信号被放大,并送到信号处理机箱做进一步处理,这些信号处理后就通过显示屏显示出来。以此及时甄别可疑物品,排除有可能出现的危险。“这些铅帘不是普通的帘子,它是为了防止射线外露而设置的保护帘。”据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安检仪放射的X射线只能安检仪内垂直照射,由于安检仪两侧设置了厚厚的铅层,前后设置了铅帘,因此X射线是不会照到外面的。我们每年都会对安检仪进行辐射监测,如果真有辐射,我们也不能长期在这里工作啊。”

  专家

  辐射值远低于国家标准

  “安检仪的安全系数很高,但是乘客在取行李的时候还是需要注意不能把手或者其他身体部位放到安检仪内,毕竟安检仪内的X射线是垂直照射的,手会受到辐射。”火车站的执勤安检员告诉记者,遇到客流量大的时候,不少旅客为了节约时间就会伸手掀起铅帘取行李,他们一旦看到这种情况都会及时提醒,但是有一些旅客因为着急赶车对他们的提醒置若罔闻。

  河北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苏建辉表示,安检仪只是利用X摄像透视看下一行李里的东西,辐射比照胸片还低,而且铅帘在安检仪边缘,都是散射线,辐射量更小。虽然这些安检仪的辐射值远低于国家标准,但“建议大家最好别掀帘子,等待行李出来后再拿也耽误不了多长时间,这也是文明行为。”(记者任学光)

关键词:安检,铅帘,行李,辐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