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农村面貌改造:村里村外绿意浓 在海兴小尤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0 09: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外,长满芦苇的人工沟渠,将村庄紧紧环绕;村口,民族广场上,一座14米高的民族塔熠熠生辉;村内,房屋规整地排列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两旁,杨树、柳树、冬青等郁郁葱葱……

  8月11日,蒙蒙细雨中,我们来到海兴县仅有147户、780多人的回族聚居村———小尤村,就被这村里村外满眼绿的恬静环境所吸引。61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常金恒介绍:“这环境改变只是初步的,以后还会更好、更美。”

  常金恒介绍,从4月开始,他们根据村里的实际和村民意愿,就对村庄环境进行了整治,不但组织村民清垃圾、清柴草,还拆除了破旧房屋和违章建筑63间,收回了私自乱占的宅基地,打通了多年没有通开过的“穿心院”。同时对村庄进行了合理规划,调整出了三纵四横七条主要街道,并进行了硬化。常金恒说,为了解决一下雨村里就积水的问题,他们还在村主要街道建设了排水沟,栽植了树木,并对村外6000多米长的沟渠进行了疏浚。

  在小尤村,浓浓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走进村东的民俗文化博物馆,陈列着纺车、碾子、小推车、扁担等农用工具;民族广场的文化长廊前,一一介绍着常遇春、马本斋、刘震寰等民族历史人物;村西的休闲公园,正在筹划回族历史名人碑林。“我们是省级文明村,不仅要村容整洁、村貌优美,还要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常金恒说。

  农民惜地,但小尤村却有2000亩荒地。为此,小尤村积极争取到了农业开发项目,对荒地进行整体开发,并开通了一条7米宽、5000米长的田间公路,路两旁种植了树木。同时,取走盐碱地上半米厚的碱土,再统一平整为三五十亩一块的条田。新打了4眼深机井,新上了4台变压器,修建了涵洞、排水沟和排水闸,埋设了防渗管道,全部实现了暗渠灌溉。此外,还种植了1.8万墩灌木,为农田增加了绿色。

  如今,原来只有1000多亩耕地的小尤村,又新增了两倍耕地,除村民承包的1000亩外,其余对外承包,增加了集体收入。

  常金恒说,他们投资600万元的10栋新民居马上就要开工了,吸引北京的企业来小尤村建清真食品加工厂的计划也正在实施……“下次你们来,小尤村就会另一个样儿了。”常金恒充满信心地说。

关键词:农村面貌,海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