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打造新的发展增长极 保定构建环白洋淀经济板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6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5日,笔者在位于白洋淀畔的白洋淀·国际阳光城项目现场看到,这里马达轰鸣,车水马龙,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重点发展休闲娱乐、商贸会展、康体养生、观光旅游、时尚购物等产业,全面打造辐射京津冀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为应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日前,保定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以低碳高端发展理念为引导,整合紧邻白洋淀的白沟新城、安新、容城、雄县、徐水等区域资源,构建以低碳、环保、生态为特色的环白洋淀经济板块,承接京津辐射、疏解京津功能、服务京津发展,全力打造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

  白洋淀区域地处京津交汇的黄金三角地带,是首都经济圈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地热资源、生物质资源和太阳能资源充裕,光伏、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业等起步早、创新能力强、产业聚集度高,正在向以知识型经济、服务型经济为主的第三产业和后工业化转型。

  按照“一城一区一圈”的模式,在环白洋淀经济板块,保定将重点打造白沟低碳新城、大王店低碳产业区和环白洋淀低碳发展拓展圈,重点发展纺织服装箱包、电子信息、循环经济、生态农业、商务经济、文化休闲、康体保健等低碳产业。到2020年,该板块的生产总值力争达到3000亿元,财政收入超过300亿元,低碳产业产值(含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这里将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生态文明发展先行区、低碳技术集聚发展应用区和产城融合发展实验区。

  白沟低碳新城将重点发展以低碳为核心的商贸、会展、休闲、度假、旅游、养老等服务业,以商品批发、集散为核心的现代物流产业。开展风电、光电、地热、分布式能源等技术的实验、试点及应用推广,开展零碳示范小区(小镇)建设的探索。

  大王店低碳产业区将抓住京津及环渤海经济圈高端制造业外溢的机会,建设集汽车城、新能源城和以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为主体的低碳高端产业集聚区,成为白洋淀低碳新区发展的引擎和支撑。重点发展以长城汽车为核心,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以英利集团、国电集团为核心,以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设备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以航天科技、中航工业为核心,以航空航天装备、新材料制造为主的高端装备产业体系。建设低碳技术研发和输出基地。

  环白洋淀低碳发展拓展圈,包括紧邻白洋淀的白沟新城、安新、容城、雄县、徐水、高阳县城和开发区总面积为200平方公里的拓展区,及其辐射带动周边2800平方公里的低碳发展拓展圈。该区域将以低碳制造业、低碳服务业、低碳创业产业和建设生态保护及开发利用机制为目标,大力培育先进技术创新集聚的低碳产业。

关键词:保定,白洋淀,经济板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