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上月京津冀空气质量达标率36.5% 低于平均水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6 16: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保部昨日公布了7月份重点区域的空气质量,相比上月,7月份全国空气质量普遍有所好转,全国74个城市平均达标率升到70.7%,京津冀地区虽然也比上月好转,但依然大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达标率仅为36.5%。

  空气质量最差城市都在北方

  自今年1月份以来,74个第一批公布PM2.5数据的重点城市已经连续七个月按照新的空气质量进行了监测。

  从74个城市的指标看,7月份,全国空气质量普遍比上月乃至前六个月好转,平均达标天数为70.7%,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12.9%到100%。

  据环保部通报,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12.9%到71%。平均污染天数比例为63.5%,其中重污染比例为3.7%。

  环保部通报,京津冀地区污染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占48.8%。

  七月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和此前一样,多集中在河北,全是北方城市。

  河北省环境监测总站站长谢剑锋表示,这除了因为河北的确排放量较大,空气质量的确不佳外,也和河北城市监测站较多有关。

  他解释,因为河北省属于被视为大气污染控制的重点区域,因此河北省有11个城市都属于第一批监测PM2.5数据的城市,相比之下,其他北方省份如山东、河南、辽宁等,都只有省会城市被列入第一批公布名单,这就使得在空气质量最差城市的排名中,河北省城市往往占大头。今年第二批城市也要求开展PM2.5监测,明年开始,排名将更全面。

   7月份最主要污染物是臭氧

  第一批列入公开PM2.5数据的74个城市,除了省会城市外,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个重点区域。相比之下,另两个地区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好。长三角25个城市空气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29%到100%,平均达标天数比例73.5%。珠三角9个城市空气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74.2%到100%,平均达标天数比例90.3%。

  7月份全国74城市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天数比例分别降低3.2和0.4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所降低。超标天数中,臭氧和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较多,分别占污染天数的71.6%和24%,显示臭氧取代PM2.5成为7月份的主要污染物。

   -分析

   应控制汽车尾气等污染源

  有大气科学家表示,全年来说,夏季的空气质量较好,在夏季,大气扩散能力较强,而常常出现的降水也有着去除污染物的作用,对于北方城市来说,污染较重的月份主要集中在秋冬季节。

  不过,专家指出,在夏季高温高湿的情况下,容易出现臭氧超标,臭氧同样可以加重PM2.5污染增加,而从7月份的表现来看,臭氧已经成为我国城市群主要的污染类型之一,专家表示,国家应该更加下大力度控制汽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等臭氧污染源。

关键词:空气质量,京津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