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建遭万亩环城林 沧州实施“三年绿色行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2 1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成万亩环城林带改善空气质量

   上半年,城区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133.1万平方米,种植乔木11.8万株、灌木151.7万株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近情、戴绍志通讯员刘兰春)近日,笔者驱车沿沧州市区环城高速行驶,只见高速公路两侧各宽为50米的绿色林带郁郁葱葱。经过今春绿化攻坚战,总长70公里的沧州环城林带工程已经完成,全市新增环城林8821亩,加上之前存有的林带,目前已形成万亩环城林带。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万吨,释放氧气约0.6万吨,吸附粉尘0.8万吨,成为“氧气制造厂”和“天然除尘器”。

  环城林带建设,是沧州市今年实施三年绿色行动计划的重要成果之一。沧州市委书记焦彦龙表示,三年绿色行动计划是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沧州的重要载体。一个城市靓丽不靓丽,除了建筑是否精美之外,关键还要看园林绿化水平。我们要继续加大绿化力度,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让沧州的老百姓“随时都可以深呼吸”。其中,今年计划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206.15万平方米,种植乔木10万株。

  今年以来,该市大力推进专业绿化和社会绿化工作,不断增加城市绿量、扩大绿化规模。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加快公园、游园等公园绿地建设,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同时,加大旧城区绿地建设,改善绿地分布不均衡的现状。根据水土条件特殊、园林绿化难度较大的实际,该市还按照“增加绿量,以树为主,兼顾景观”的要求,采用生长快、绿量大、成本低、效果好的绿化模式,多选择国槐、白蜡、椿树等适应性强的乡土树种,以快速增加绿量,提升园林景观效果。该市还组织开展了园林绿化进机关、进军营、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做到庭院建设与附属绿地同步建设,进一步强化退化绿地的恢复和保护。

  沧州是严重缺水的城市,该市充分发挥城市绿地在雨洪利用与管理中的作用,逐步推进草坪绿地,特别是绿色洼地建设。建设雨水花园、植被浅沟和渗透沟,对雨水进行收集利用,涵养地下水,并采用透水铺装和建设调蓄水池,通过对自然形成的水塘、水系进行整治,既储存了大量雨水,补充地下水的不足,又防止了城市内涝,形成丰富的园林水景观。

  该市还开展了大规模植树造林,推进环城林带建设。环城林带绿化范围包括京沪、廊沧、石黄三条高速公路合围的环城路段,绿化宽度为两侧各50米,绿化总长度70公里,绿化树种以毛白杨、白蜡、刺槐等高大乔木为主。为把环城林带塑造成为精美的城市景观,该市因地制宜,注重体现物种多样性、生态多样性,努力做到乔木、灌木与地被植物,常绿与落叶植物,速生与慢生植物,树木与时令花卉相结合。同时,进一步丰富植物造景的层次和色彩,尽量减少单一草坪的种植量。

  该市还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资金和用地保障。市财政今年列出专项预算承担公共工程主要资金,县(市、区)两级财政根据自身绿化任务,积极筹措好配套资金。同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资和“谁投资、谁建设、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采取冠名、捐助等多种形式,积极鼓励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城市绿化建设。为确保用地供应,该市采取灵活的用地方式,通过承包绿化、工程配建等多种形式,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绿化任务。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城区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133.1万平方米,种植乔木11.8万株、灌木151.7万株,生态环境、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绿树成荫花满城的生态沧州正渐行渐近。

关键词:植树,绿化,空气质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