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假装“重伤”的摊贩是在玩弄公众感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6 17: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江汉区摊贩“诈尸”事件刚刚平息,昨天(25日),硚口街头又出现相似一幕:一摊贩多次占道被城管暂扣了莲蓬和杆秤,结果该摊贩强拉住执法车想夺回物品,围观市民见状纷纷劝道“你就躺到地上,发微博!”这名摊贩果真坐在地上假装“重伤”博取路人同情。(8月25日《武汉晚报》)

  城管和摊贩似乎天生就是冤家,他们演绎出来的是非恩怨,有温情也有暴力,故事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大多时候,作为“弱势”的摊贩总让人同情,让人怜悯,而作为执法者的城管常常被舆论口诛笔伐,尽管有时是满腹委屈,也只能哑巴吃黄连。利用舆论和公众的情绪,通过“造假”博取同情,类似这出摊贩假装“重伤”的闹剧时常见诸报端。殊不知,“弱势”的摊贩们正在加速透支着公众的爱心和同情,而长此以往,必会适得其反。

  作为普通公民的我们,是不是也该深思,我们的同情心是否过于泛滥,以致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呢?比如同情小商贩,洁净的城市环境该如何创造,大多数市民的利益又该怎样保证呢?

  首先,此事凸显出城管、商贩两大群体自身问题。城管有好有坏,有秉公执法也有违规执法执法、甚至是暴力执法;小贩同样有善有恶,遵纪守法却被“欺负”,自然值得同情,值得舆论声援;但有些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甚至寻衅滋事的不法商贩,必须加以整治。就此次事件而言,该摊贩属于屡教不改,在东西被暂扣后不是通过正常渠道拿回,却胡搅蛮缠,无理取闹,自然应受惩罚。否则如何维护法律的尊严,如何保障大多数人的合法权益?

  其次,此事也暴露出一些人同情心泛滥,甚至出馊主意,唯恐天下不乱,扰乱社会治安。摊贩强拉住执法车想夺回物品时,围观市民见状纷纷劝道“你就躺到地上,发微博!”这名摊贩果真坐在地上假装“重伤”博取路人同情。公众喜欢站在道德的高度进行审判,殊不知,这并不是真心为摊贩着想,维护摊贩利益。公然“欺诈”可能一次两次会达到目的,但长久以往,将会透支公众的信任,失去公众的支持。

  善良,公平,正义,都是社会的基础,一旦遭到破坏,给社会带来极大危害。小贩假装“重伤”无疑也是在玩弄公众的善良,欺骗大家的感情。现在没人敢搀扶老人,没人敢搀扶孕妇,这些都是对“社会善良”的愚弄,无疑是让公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长此以往,以后可能也没人再声援受伤的摊贩。此风决不可长!

关键词:摊贩,城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