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死磕民航局长能否医好“航班延误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6 17: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飞机误点不是新闻,尤其在中国,几成常态。但近来因飞机误点引发的怒火却频频烧到新闻版面,大约是积怨已久终成沸腾之势。从民航工作人员因航班延误遭旅客殴打到空姐跪拜“正点”图走红,最新的一条新闻是江苏卫视主持人孟非连发9条微博表达对航班延误的强烈不满,将矛头直指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建议取消李家祥的飞行保障,并要求其辞职。

  根据美国航空数据网站FlightStats的统计,今年7月份,中国最大的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只有18%的航班准点出发,全球垫底,国内航班延误的糟糕情况由此可见一般。无怪乎有网友调侃“误点是命,准点是运”,也无怪乎孟非在微博上言语激烈:“如果不是近两年被民航晚点逼疯了,怎么会和李家祥这么大的官死磕?”

  对于孟非的“下台”要求,李家祥局长的回应是“说实话我可想辞了,如果我辞了就不延误了,我明天就辞。”言语之中,流露出颇多委屈。身居中国民航局局长的高位,李家祥局长自然是接受公众问责的第一人,但如果将航班延误的板子全打在李家祥局长一人或者说打在其负责的民航局身上,也确有不妥。

  飞机延误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在有着特殊国情的中国更是如此。抛开恶劣天气等不可抗拒的因素,还有各种错综复杂的政治因素、经济因素。首先是航空管制的问题,目前,中国大约70%~80%的领空处于军方的直接管制之下,而民航能够利用的空域只有20%左右。相比之下,美国有超过90%的领空属于民用。中国空域的管理权属于空军,民航总局只能在空军允许的范围内使用空域。航空管制的问题是造成航班延误的最大原因,而这确非民航局长能力范围之内。其次,是安全问题,航空管理局对安全有着异常严格的要求。为了最大限度的避免事故发生,即使在晴好天气,即将着陆的航空飞机之间也需要保持10-16公里的间距,这一间距远大于欧美其他国家。而在某条线路遭遇恶劣天气时,由于对航空线路的严格管制,航空公司不能擅自选择其他替代线路,不可避免造成大面积的航班延误。在事关安全的问题上采取谨慎态度无可厚非,这也切实给中国航空旅客带来了好处——根据波音公司的统计,中国1998-20008年的航空事故率仅仅是美国的一半,但是考虑到中国目前飞速增长的航空出行需求,考虑到对普遍民众对航班延误日趋增长的不满情绪,一些过于严苛的安全规定理应适度松绑,在坚持安全第一的同时兼顾效率。再次还有航空公司本身的管理问题。

  虽然“航班延误症”并非民航局长一人之力能够妙手回春,但对于原本就不甚乐观的准点率在其任上还不断下滑,现任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多少难辞其咎。诚如孟非所言“官员引咎辞职并非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对公众负责的一种基本品质。从根本上解决晚点不是您一人能办到的,但你起码应该对公众感到歉意并为此努力。”

  至于从何努力,不妨从直面航班延误的问题做起,从诚恳回应包括孟非在内的所有航空旅客的怨言做起。

关键词:民航,延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