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1400多年的小石桥上长着一棵1400岁的老柏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7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棵扎根桥体的老柏树,长势很好,而且未对桥体产生影响。

  小桥另一侧的小柏树前些日子枯死了。

  这棵柏树已作为一级古树挂牌保护。

  小桥旁有个柏神庙。

  尹庄村有一座建于隋朝的单拱小石桥,桥体中长着一大一小两棵千年古柏,成为奇观。然而,今年5月,村民发现较小的一棵古柏逐渐枯萎,竟然死去。随着不断降雨,桥面上被来往大货车轧出不少大坑,村民们呼吁有关部门赶紧保护古桥和古柏。

  文/记者张静雯 实习生余筱

  图/记者李志华

  8月12日,记者来到赞皇县尹庄村,在村民的指引下见到了凤凰古桥。这座单拱桥由石块砌成,桥体为东西方向,桥下河沟无水,早已干涸。整座桥长约20米,虽然桥并不大,但令人叫绝的是,桥拱北侧竟长着一棵粗大的柏树,树根隐于桥体中,整棵树看起来像是突然从桥中钻出,而桥体却丝毫未受影响,没有一点变形。桥拱南侧上方也长有一棵较小的柏树,有碗口粗细。两棵柏树隔桥相对,被称为子母柏。

  北侧的古柏枝叶苍翠,绿荫蔽日,虽经历漫长岁月磨砺,但依旧生机勃勃。然而,南侧的小古柏情况却大为不同,它满树枯枝败叶,已经枯死多日。村中80岁的老人王和平介绍,今年5月份,村中老人们怕天气干热古柏缺水,曾设法堵住桥洞为古柏浇水,可不知何故小古柏还是枯死了,平时里爱惜古柏的村民们都感到很难过。

  据林业专家介绍,这座桥建于隋朝,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古柏高11.6米、基径1.02米,树冠覆盖面积约80平方米。据测算,大古柏树龄在1400年以上,目前市政府已作为一级古树挂牌保护。根据史料记载,南侧小柏树大约是在上世纪初长出来的,距今也有百余年。

  随着近来连续降雨,桥上一片泥泞,中间有数个被车轮碾轧出来大坑,使整个“桥柏合一”的奇观大打折扣。“再建一座桥就好了,大车就不会从古桥上经过了。”几位老人说。虽然石桥依然坚固,但村民们仍希望有关部门对古桥和古柏加强保护。

 

关键词:千年古柏,古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