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省第二季度企业民间融资总额、利率双双回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8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行钱荒,我省民间融资面对被银行挤出的贷款需求,并非泥沙俱下全盘接收,而是变得更加谨慎,记者日前从河北经贸大学中小企业融资研究中心提供的《河北省民间融资二季度报告》中发现,二季度,我省民间融资总额、利率双双回落。

  企业民间融资规模下降

  据测算,至6月末全省企业民间融资借入余额近500亿元左右,较上季度末回落17.06%。企业民间融资借入资金余额占同期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约3.0%,较上季度末下降近0.50个百分点。

  采访中,河北经贸大学中小企业融资研究中心主任马胜祥分析认为,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首先是企业预期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增强,倾向于减少负债以提高风险承受能力;此外,企业利润持续下降,对融资成本的承受能力减弱。同时,民间融资参与率下降,企业平均民间融资融入额度下降。二季度,平均单户民间融资融入资金约220万元左右,较上季度下降50.9万元。

  此外,企业民间融资利率水平下降,内部和外部融资一升一降。企业民间融资加权年利率15.3%,较上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企业内部融资利率为14.6%,较上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外部融资利率为16.2%,下降2.5个百分点,其中,向“其他企业”、“其他个人”和“民间融资中介机构”的借款分别为18.8%、14.0%和23.6%,分别较上季度提高0.8、下降6.2和提高6.7个百分点,受银行“钱荒”影响,“民间融资中介机构”利率提升较快。

  风险使得民间借贷更谨慎

  钱荒了,银行的贷款都被延后了,银行方面的贷款需求被卡死了,这种情况下,按说民间借贷的业务应该更加好做,而且也可以借机提升一定利率了。然而记者采访了我省多家民间借贷机构却发现,这些机构变得更加谨慎了,多数公司选择暂停业务观望。“最近一下子涌过来太多业务了,有好的有坏的,有原来的客户,也有从银行挤压过来的,可是我们都不敢放了,实在是不好区分”,石家庄一家贷款中介的操盘手小杨告诉记者。

  据介绍,他们这个公司并没有合法的小额贷款牌照,一直在灰色地带从事业务,他们一般的客户都是房地产企业,在运作模式中,他们会将五证齐全的房地产企业的房子抵押到股东个人名下,然后放款给他们。可是最近房地产企业即便是五证齐全的他们也不敢碰了。(记者武岩生)

关键词:民间融资,利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