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工资涨服务不涨 50万家政大军缘何难找好保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8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期两天的河北省首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上周结束,全省11个设区市的300余名选手积极参赛。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届比赛显示了一些家政人员正在成长,服务技能正在增强,但是从中也反映出现在家政行业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

  工资几百几百地涨服务水平却如蜗牛爬坡

  月薪:一次涨三百,一年涨两次

  曹立峰是石家庄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他跟记者说,目前在石家庄,家政工作人员的薪水最少不低于2000元,看三岁之前孩子的育婴师月薪2500到3000以上。在张家口,初级育婴师月薪2300元——— 3000元,高级的四五千元。

  马女士在石家庄已经当过12年月嫂了,服务过上百个家庭。薪水从12年前的600元涨到现在的26天4400元(只上白班)。“2007年以后,我们的薪水就刷刷地涨,一年涨两次,三百三百地涨,干着可带劲了。”她美滋滋地说。

  据悉,在石家庄,住家的月嫂月薪高的已经达到八九千元,最低的也在三千多元。

  薪水见涨,问题也见涨

  “许多退休的老干部委托我给他们找一些好的保姆,但是筛选起来真得很困难,河北家政从业人员约50万,难道这么多人都选不出几个好保姆?找好保姆、好月嫂真地成了十分难解的课题?正是有这样的想法,河北省首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今年开锣。”8月23日,在比赛现场,河北省家政协会马秘书长跟记者说。

  文中提到的曹立峰对此感同身受。他说:“我是做家政这个行业的,但是看人也不准,我家请的育婴师直到换到第四个的时候才碰到一个像样的。“我请的前三个都不行,雇之前她们都说得特好,头头是道,但真正到家之后就是不怎么干,比如孩子睡着了,她们可以拖拖地,简单打扫卫生,但是不干;你让她干,她就动动;不告诉她,她就在那看电视。再比如你告诉她快中午了该做饭了,她就说‘做啥饭呀,不用做了,热热剩菜剩饭就行。’一点主动服务的意识都没有,而且这样的保姆多是四五十岁的,你也不能跟她特别生气,面对这样的保姆,你真是没有什么脾气。”

  曹先生说,他现在找的第四个育婴师做事麻利,干活也主动,最让他满意的是,自从这位育婴师来了之后,家里的馒头都不用到外头买了。“人家在我家里给蒸馒头,而且还特别好吃。这样的保姆就是多要点钱我也愿意。”他说。

  记者从河北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虽然家政服务市场很大,但是真正的经过培训的保姆、育婴师、月嫂确实不多。从年龄上,30岁的都少,多数在40岁以上,而且这些人普遍文化素质低,有的甚至初中都没毕业;与之相对的是,现在有雇佣家政人员需求的家庭,要么是年长退休的老干部家庭,要么是经济条件好要求高的家庭,这些人对家政人员的素质要求比较高。但事实是两方的诉求落差较大,好多家庭把服务人员换了一个又一个,雇主哀叹好保姆不好找,而保姆们则嫌雇主“事多”、“麻烦”、“难伺候”。

  记者在采访部分雇主时了解到,雇主对一些育婴师的不满主要是:普遍缺乏服务意识,主要表现就是不勤快,不主动。一般情况下,育婴师和雇主签订合同的时候一般都会写清楚“除了看孩子还要适当做些家务”,但是能够做到这点的很少。

  石家庄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阎潇介绍,一些被“退回来”的月嫂却反映,一些雇主很难处,月嫂本来是去伺候产妇,但是还要跟老人搞好关系。如果碰到那种特别执拗的老人或者恰好婆媳关系不和的家庭,月嫂就不知道听谁的了,很可能一句话就引发人家家庭矛盾。

  阎潇说,正是因为如此,他们在培训月嫂的时候,勤快已经是最基本的要求,必须身兼多能。

  金牌月嫂和大学生育婴师:好家政需要不断充电

  在这次大赛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个叫李树桥的女孩,今年24岁,来自张家口,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她是一名2011年毕业的大学生,毕业于石家庄的一所民办高校,学的是播音,这次来主要是参加育婴师技能比赛。“刚毕业的大学生,怎么就想到当家政工作人员了呢?”记者问。“受妈妈影响,我从初中开始就喜欢幼教工作,因为孩子青春期的问题基本上都能追溯到零到三岁去。现在很多妈妈生第一个宝宝的时候不知道如何育婴,所以育婴师这个行业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朝阳产业。”

  小李说,正是看到这个行业的美好前景,自己在大学期间就有意识地学习心理咨询,并在毕业后到北京接受家政培训。“我的目标是将来开一个月嫂和育婴师的培训学校。如果想教别人,必须自己先有实战经验,因此在毕业的头三年,我自己就想着踏踏实实地当个接地气的育婴师,现在已经开始在一户人家带宝宝。”“还没结过婚,你如何让家长信任你?”记者问她。“刚开始他们确实是很难信任我,但是我会循序渐进地让家长看到‘大学生育婴师’的与众不同,比如我现在带的孩子都已经两岁了,吃的东西应该跟成人很接近了,但是我去他们家时家长还在给他吃糊糊,我建议换掉,家长不听,我说可以少量加点其他辅食,如果没问题,再继续减少糊糊;再比如家长下班后,我会建议他们关掉电视,多跟孩子亲近,而且每次我从他家离开都会给他们设计一个亲子小活动。慢慢地,家长就越来越认可我了。”她说。

  石家庄的月嫂马占群是她所在公司的金牌保姆,她跟记者说,这些年工资刷刷地涨,自己干着很高兴,但是这个行业也竞争很激烈,要想当一个不落伍的好月嫂,不是光看孩子就行了,还得不断地看书。“现在很多育儿知识更新得挺快的,我就跟那些刚当月嫂的人说,多看书没坏处。”她说。

  相关新闻

  商务厅:希望我省家政行业尽快与先进省份接轨

  据了解,目前全省家政服务机构已超过6000多家,从业人员约50万人以上,涉及家务劳动、家庭护理、维修服务、物业管理、社区养老等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近几年,我省家政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数量年均增长10%以上,在家政行业就业的员工,多数来自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转移的劳动力,既属密集型就业行业,也是就业通道最畅、就业成本最低、就业时间最快的行业。

  河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家政行业涉及20多个门类,200多个服务项目,从业人员应该看到,与经济发达国家相比,与经济发达省市相比,我省家政服务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家政行业的发展规模、服务质量还远不能适应当前社会日益增长的需求,家政服务业发展还存在着较大差距,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家政服务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较低,门类结构不合理;家政服务行业管理滞后,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不够健全;家政服务机构和人员的总量、规模与巨大的市场需求不相适应,服务水平还不够高;家政服务机构经营行为和用工行为有待规范,家政服务人员的技能素质亟待提升,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记者郭春虹)

关键词:家政服务,保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