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八硬指标剑指大气污染 到2017年燃煤减4000万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2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过5年努力,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力争再利用5年或更长的时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日前,《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我省空气质量改善有了明确的“时间表”。50条极富“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打响了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方案》提出了我省防治大气污染的8项具体指标,记者第一时间采访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就此进行初步解读。

  ①减排

  2017年全省PM2.5浓度下降25%以上

  《方案》提出,到2017年,全省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加大工业企业治理力度,减少污染物排放”被列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8项重点中的第一项,原因是工业企业的排放量巨大,仅仅是钢铁、建材、电力三大行业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就分别占到全省总量的64.3%和56.3%。

  我省提出通过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整顿燃煤小锅炉,到2015年,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茶浴炉,禁止新建燃煤锅炉,到2017年,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抓重点城市之外,还要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我省将加快25家电力企业、71家钢铁企业、4家石油炼制企业、1家有色金属冶炼企业以及部分水泥企业等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的安装与改造。

  专家指出,我省大气中主要污染物是PM10、PM2.5,挥发性有机物主要对PM2.5产生“贡献”。我省将在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到2013年,完成挥发性有机物基础数据调查。到2014年,全省完成7202个加油站、82个储油库和1500辆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治理。到2017年,对121家重点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

关键词:大气污染,燃煤,指标,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