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白佛小学新装修 要求学生进教学楼穿鞋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2 10: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读者反映,称石家庄白佛小学在假期里进行了装修,开学后怕学生将地面弄脏,要求全校一到六年级的学生从9月9日开始穿鞋套上课,周一到周五每天换一副鞋套,不少家长都为孩子准备了五副鞋套。

  “孩子正是爱蹦爱跳的年纪,因为怕把地面弄脏就让孩子穿鞋套,学校这样做是不是有点过了?”这位家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家长反映白佛小学新装修完,要求学生上学穿鞋套

  9月9日上午,本报接到读者张先生(应读者要求采用化名)的电话,张先生向记者反映了自己孩子所在的白佛小学,要求每个学生穿鞋套上学的事情。

  “上周末我们家孩子回来,说老师布置了作业,要求每个学生从下周开始带鞋套上学,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要换一副。”张先生向记者反映道,“这样的话每天一副就要准备五副,我们没办法从学校门口的小卖部买了五副,现在学校南边的几个小卖部都在卖鞋套呢!”

  张先生告诉记者,白佛小学在暑假期间刚刚进行了装修,墙壁和地面都是重新粉刷的,地面还涂了涂料。“听说新来的校长特别爱干净,怕孩子们把新地面弄脏了,就要求都穿上鞋套上课。”张先生将自己听到的消息告诉了记者。

  记者调查“部分课程”还是“全部课程”,记者得到两个版本

  根据张先生反映的情况,本报记者于9月9日下午1点多和9月10日上午7点两次来到白佛小学进行调查,从一些小学生和学生家长处得到了两种不同的说法。

  9月9日下午1点半多不到2点钟,记者第一次来的白佛小学门口,此时小学已经开始上课,记者仅在学校门口碰到几位送完孩子上学,正在门口聊天的大妈。

  “都准备了,学校要求的不准备好怎么行,我先是做了两副,一天一换洗的太费劲,又从小卖部买了三副。”几位大妈告诉记者,自己也都为孙子孙女准备了鞋套。但是对于学校的要求,几位大妈说好像只是要求孩子们在上微机课和音乐课的时候穿,上其他的课没有孩子说有这个要求。

  但是9月10日上午7点多钟记者再次来到白佛小学,询问正在进入学校的孩子,其中有几个孩子告诉记者,他们一进教学楼就要穿鞋套。“穿,老师要求我们只要一进教学楼就要把鞋套穿上,我们书包里都带着鞋套呢!”

  校方回复并无强制规定,只是希望以此培养孩子爱护环境的习惯

  连续两次采访,对于穿鞋套的要求记者却得到了两种不同的说法,为了弄清真相,记者9月11日上午再次来到白佛小学,这一次终于见到了白佛小学李荣会校长。李校长告诉记者,其实学校并没有强制要求学生必须穿鞋套,而且初衷也并不是因为怕把新地面弄脏,而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白佛小学的学生主要是白佛村内的孩子,而且有很多都是外来租住户的子女,一些孩子的卫生习惯不好,经常乱扔纸屑垃圾,学校采取了跟多措施和教育,收效并不是很好。”李校长向记者解释道,“为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好的讲卫生的环境,让孩子们时刻保持好的卫生习惯,我才想到让孩子们穿鞋套。孩子们一穿上鞋套,就会想到要讲卫生。穿着鞋套上课或走路,就会想到要爱护环境。这样时时刻刻的提醒孩子们,有助于习惯的快速培养。”

  同时李校长也告诉记者,其实从一开始学校就没有强制要求孩子们必须都穿鞋套,仅仅是微机课、音乐课等一些功能室要求穿鞋套进入,而且当时安排准备鞋套时也是当做一项亲子动手作业,并没有要求花钱购买。

  “周末我给老师们开会,要求语文老师周末不安排书面作业,让孩子们和父母一起动手利用废旧布料制作鞋套,这样即废物利用,又是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增加了亲子机会。”李校长说道,“按照要求,孩子们是要在语文课上,将自己制作鞋套的经过说出来的进行分享交流的,可能是一些老师在安排作业时,或者孩子们在转述时没有说清楚,让家长产生了误解。”

  李校长最后再次表示,要学生穿鞋套并非强制要求,而且在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后,学校的卫生环境变好后,其实就不用再穿鞋套了,穿鞋套只是促进学生培养习惯的一种方式。

  议论家长对此看法不一,多数表示理解和支持

  对于学校为了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而要求学生穿鞋套一事,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大家对此事各有看法,有些家长认为此举主次不分,但更多的家中是持理解和支持的态度。

  “送孩子上学就是学文化知识的,为了保持卫生穿鞋套有点太折腾孩子和家长了!”一位家长就认为学校的做法有些过分,“你要搞好环境卫生,建设美好校园,也不能就让这些孩子和家长们辛苦啊?家长们天天上班,回到家还得洗一大堆鞋套,孩子们天天上学还得记着带上鞋套,走出老远忘带些套还得跑回来,你说气人不气人?”

  “我觉得校长的想法不错,至少初衷是好的,现在孩子在家里什么活儿都不干,大人说也不听,让他在学校受受教育也好。”一位刚送孩子走进校门的李姓家长和记者说道,“现在从小就应该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让他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爱护环境,需要我们家长和学校共同努力,以身作则,时刻培养不容放松。”

  “学校让带就带上呗,反正学校这样做也是为了孩子好,毕竟学校的卫生好了孩子的学习环境就好,也不容易得病。”另一位家长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他一些家长也纷纷表示,只要学校的出发点和结果是为了孩子好,他们都会支持。(记者梁晓波)

关键词:白佛小学,鞋套,装修,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