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挟师留生源”是“名校独大”注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4 16: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京报》23日报道,22日,湖南郴州永兴县一中的曹和(化名)等5名教师称,因他们的子女这学期未在永兴一中就读高中,被学校要求去该县实验中学(永兴一中托管的初中学校)交流教学1到3年。曹和等人称,这是学校的一种处罚手段。校长称该决定获县里支持,县教育局长称系留生源举措。

  学校在自己人身上“动刀子”,足见其留生源的意图是何等急切。优质生源对当地意味着什么?自然是升学率,是地方重点中学的业绩,是教育部门的成绩,也是地方政府的政绩。于是为了“掐尖”,各校使出浑身解数,有重奖的,也难免有要挟的。“挟师留生源”的另一面,是那些独大的名校。比如,遭要挟的5名教师的4个子女,均就读于湖南知名高中。而“挟师留生源”给人的印象,一是教师也给孩子择校,教育者自身的教育自信令人存疑;二是教育似乎变成了少数学校的博弈。

  事实上,“名校独大”的危害远不止于此,更是对教育均等化、均衡化的严重破坏,业内称之为“大树底下不长草”,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格局,最终会使得优良教育资源成了少数人的权利。遏制名校独大,总体策略就是“损有余,而补不足”,即减少对名校的投入,增强对基层、基础教育的投入,并让教师有序流动起来,实现优质师资的共享。 -木须虫

关键词:挟师,留生源,名校独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