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学习包厢”让高校变“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4 16: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薛红伟

  吉林农业大学图书馆设了独立的“学习包厢”,同学每年花800元就能成为这里的“贵宾”。这种花钱租研究间学习的现象,其他高校也很普遍,设计模式相似,利用率高,收费标准基本一样。当地教育厅、发改委、物价局《关于进一步规范高等学校教育收费管理的若干规定》明确收费标准为50~80元/月。

  如今,动辄上万人的高校各地皆有,可教师、图书、食堂等资源却无法及时跟上。再加上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考研之路上的人一天比一天多,安静的学习场所一座难求,所以“学习包厢”应运而生。“学习包厢”用经济手段调整占座需求,确实满足了一部分学生的需求,但看起来它又生错了人家。

  学校应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学习场所,在力有未逮的时候,也要最大化利用图书馆等学习场所,这样才公平。收费的“包厢”提高了利用的门槛,学校不但摆脱了提供公共学习场所的责任,还能坐在那儿等着学生送钱上门,不但有重复收费的嫌疑,如何使用也没人监督。“学习包厢”这种价高者得之的产品,不应由高校或自建的后勤建设,否则就背离了高校教育的初衷。只要学校允许社会资本投资“学习包厢”,不但能提供数量足够的学习座位,还会因竞争让价格降下来。

  高校不应该是什么都管的“小社会”,而应是与社会接轨的“大市场”,这样才能让学生花更少的钱享受更多的公共服务。  -孙明

关键词:学习包厢,吉林农业大学,图书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