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晋州市职教中心向学生收取实习费 教育局称欠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4 17: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晋州市职教中心的一些学生向本网反映,暑期实习过后,每位高三学生必须要向学校缴纳1850元的实习费。学生们对此表示不理解:“中职学生不是不收取费用吗?”石家庄教育部门回应称,中职学校直接向学生收取费用的方式欠妥。

  晋州市职教中心高三学生小李(化名)称,暑期学校安排他们去天津实习,6月到8月,工资是每月2500元。开学后,学校要他们每人交1850元的实习费,并且实习的要交,没有实习的也要交,共涉及好几百名学生,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学生都已经交费。

  晋州市职教中心办公室的袁姓工作人员称,学校是按规定收费。

  对于晋州市职教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这一说法,石家庄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吴俊海处长基本表示赞同。他介绍说,该处实地去晋州市职教中心了解过情况,学校并非违规收取学生费用。按国家规定,中职学校的学生全部免学费,一年级二年级国家给学校补助,但三年级之后,规定学生要参加顶岗实习,三年级的学费可以通过校企合作和顶岗实习予以解决,规定地很原则。这年的学费如果学生不出,国家不补,学校就很难办下去。

  吴俊海还解释说,晋州市职教中心还有一个特殊情况,不同于其他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学校,该校是以升学为主要办学方向的。大部分学生要参加国家对口招生,学生实习后,要准备高考,就和普通中学的高三学生一样。但即便如此,学校直接向学生收取实习费的做法也确实欠妥,下一步如何解决,教育部门会给一个说法。

  记者查询了2007年教育部与财政部联合下发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找到了如下关于学生实习的相关规定:中等职业学校三年级学生要到生产服务一线参加顶岗实习;实习单位应向实习学生支付合理的实习报酬。学校和实习单位不得扣发或拖欠学生的实习报酬。其中第六条还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资金的补助方式给予了说明,第一、二学年因免除学费导致学校运转出现的经费缺口,由财政按免除学费的标准给予补助;第三学年因免除学费导致学校运转出现的经费缺口,财政原则上不予补助,由学校通过校企合作和顶岗实习等方式获取的收入予以弥补。

  据了解,顶岗实习是学校安排在校学生实习的一种方式,但又不同于普通实习实训,它需要完全履行其岗位的全部职责。2006年由河北师范大学在全国率先实施“顶岗实习”。(见习记者苑旭森)

关键词:乱收费,晋州市职教中心,实习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