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将在明年开用“国四”汽油 每升或涨两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5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年初雾霾天气的倒逼之下,争议十多年的油品升级加价政策终于在23日正式出炉。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价格政策,成品油质量升级将采取谁污染、谁负责,多用油、多负担的原则,标准由“国三”升级到“国四”,消费者将承担七成成本,汽油和柴油每吨分别加价290元和370元(每升加0.21元和0.32元)。根据时间表,河北将在明年进入成品油“国四”时代。至于具体定价,记者从物价部门获悉,各省成品油零售价格会有不同,河北省的落实政策将待省政府批准后择机出台。

  河北车用汽油的供应标准升级时间表

  这意味着明年我省就将全面销售使用“国四”标准的汽油。

  在2013年底前  全省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油

  到2014年底前     全省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柴油 

  到2015年底前    全省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汽柴油标准

  由“国三”

  升级到“国四”

  将每吨折合成升,每升汽油和柴油或增加0.21元和0.32元。

  增加成本中消费者担七成

  出租车运价调整前有临时补贴

  发改委23日出台成品油升级加价方案,汽、柴油质量升级到国四标准,每吨分别加价290元和370元;汽、柴油质量从国四标准升级到国五标准,每吨分别加价170元和160元。

  国家发改委表示,油品质量升级加价政策体现“谁污染、谁负责”、“多用油、多负担”的原则。石油企业为完成油品升级的炼厂改造,增加成本中自己承担三成左右,消费者需要承担七成左右。

  汽、柴油价格因质量升级提高后,中央财政将按现行油价补贴机制对种粮农民、林业、渔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等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对出租车,在运价调整前,继续由财政给予临时补贴。

  目前,河北的汽、柴油标准均为“国三”标准。

  升级

  近期将启动成品油升级置换工作

  今年年底流到车里的就是“国四”油了

  记者了解到,河北车用汽油的供应标准升级时间表为:在2013年底前,全省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油;到2014年底前,全省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柴油;到2015年底前,全省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根据时间表,今年12月31日,国三标准汽油将正式退役,河北将在明年进入国四时代。

  8月28日,中国石化新闻办官方微博@石化实说透露,从10月1日起,中石化将在全国范围内置换“国四”汽油;在上海,江苏沿江8地市及广东6地市开始置换“国五”汽油。这意味着其已经启动了油品升级的程序。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期就将正式启动成品油升级置换工作,以保证明年能够如期完成升级计划。

  据了解,从完成油品置换到新油品销售之间需要2个月左右。“原来的储油罐、管线里都是国三的油,为了升级到国四,就需要逐步地用国四的油进行替换,这个过程大概需要两个月左右。”业内人士介绍说。

  石家庄炼化公司生产调度部部长潘九海表示,炼厂提前三个月做准备,在10月1日时,出厂标准就将全部达到“国四”标准,以保证下游的油库、加油站等储存区间有时间进行油品置换。“确保12月30日流通到消费者车里的油都是国四标准。”他说。

  算账

  各省成品油

  零售价不同差价很小

  有消息人士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截止到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市场上也有可能出现两种标准的油同时供应的情况,车主可根据自己情况自行选择。物价部门也应在成品油调整时公布两套标准价格。

  发改委表示,价格政策的操作方式是“统一公布,分散实施”。也就是说,各省会结合当地油品升级进程,按照国家成品油升级计划,自己决定加价时间和方案。

  昨日,记者联系到河北省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河北在近期将召开由发改委、商务厅、中石化、中石油及炼厂等部门及企业的协调会,研究探讨“国四”油对用户影响、价格核算、油品质量监管等一系列问题,然后出台具体加价标准,经省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物价部门应会在市场上出现“国四”油之前,出台“国四”油的最高限价政策。

  据相关机构折算,“国三”升级到“国四”,将每吨折合成升,每升汽油和柴油或增加0.21元和0.32元。河北省属于“国三”升级到“国四”标准范畴。

  记者从物价部门获悉,由于吨升折算系数不太一样,各省成品油零售价格会有不同,但差距可能极小,差价也就是1分钱到2分钱的范围。

  私家车每年

  多支出三四百元

  虽然目前各地还未开始实施加价政策,但河北的大体价格与每升加价0.21相差不会太多。油品升级后,将会给车主们增加多少支出呢?

  家住工农路东里苑小区的宗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上下班驱车往返,最多双休日去双方父母家转转,每月大概用去80多升油,油钱在600多元。而家住东开发区的姚先生,每天上下班往返要20公里,还要绕一小段路送孩子上下学,他每个月的油钱大概在1000元左右,大约130多升。

  按照每升价格提高0.21元的标准计算,则意味着宗女士每个月将多支出近20元,一年将多支出200多元;而姚先生或每月将因此多支出近30元,一年多支出近400元。

  尽管油品升级带来了价格的上涨,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也势在必行。有关人士认为,用金钱换来生存环境的好转,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是利大于弊。

  影响

  刚换“国四”汽油时

  有些车可能不适应

  油品升级,带来的最大好处当然是环保,除此之外,对车主和车辆本身有哪些影响呢?尤其是刚开始时混着加不同标准的汽油,要不要紧呢?车主换油前需要把油箱里的油彻底用完吗?要不要做什么特殊清洗?

  由于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已率先使用了“国四”汽油,根据这些城市车主当初换油时的经验,大多车主不必做什么准备工作,到时候直接添加就可以了。

  不过,几年前,杭州的汽油从“国二”升级到“国三”标准时,有极少数车出现启动不了的情况,还有个别车主在启动汽车时突然觉得发动机声音变大了,怠速不稳,且方向盘抖动明显。

  据汽修师李师傅介绍,由于“国三”汽油和“国四”汽油在压缩比上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因此刚更换了“国四”汽油的车辆很容易出现不适应,尤其是一些由电脑控制的高档车辆,出现发动机抖动等一些问题也是正常的,车主不用紧张,车辆需要有一段时间的适应过程,或者到4S店去强行启动一下。

  业内人士认为,使用清洁汽油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车辆修理和保养的费用。“使用杂质多的汽油,你经常要去清洗油路,更换火花塞,现在杂质少了,清洗油路和更换零件的间隔就会更长,在另一方面省钱了。”

  □文/记者秋凌 制图/古风

关键词:国四汽油,油价,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