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行唐无证煤场污染严重 场地脏乱农田都没法种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5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煤场内污泥遍地。首席记者李青摄

  作为晋煤东运、蒙煤南运的重要通道之一,行唐县已经成为石家庄市北部最大的煤炭经营交易集散地。昨日,记者来到行唐县,对这里的部分煤场进行深入探访,也由此了解到石家庄市境内自然发展起来的大小煤场给社会带来的利与弊。

  现状

  煤场地面不是积水就是煤泥,几乎无处下脚

  昨日(9月24日)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行唐县西外环路与北外环路交界处的一家煤场门口。此时,七八辆大货车散乱地停在公路一侧,正在等待着进入煤场装煤。大概是由于前两天下雨,煤场门口到处是布满积水的坑洼。看着水洼中黝黑的积水,无法步行通过的记者只好乘坐采访车驶入煤场内。

  这是一家没有任何经营手续的私人煤场,即将被相关部门取缔。煤场占地面积挺大,堆积着各类原煤及分拣后的成品煤。穿过煤堆中的空隙,采访车沿着一条所谓的“路”缓慢行驶着。由于地面上的积水和煤泥太多,记者在煤场中转悠了十几分钟,才终于找到一块稍干的平地下了车。

  机器的轰鸣、装煤的工人,一派繁忙景象。“这样的工作环境我们早习惯了,成天光忙着装卸煤了,哪顾得上地面的煤泥啊!”工人们一边干活一边笑着说道。

  越往煤场内部走,大车碾轧形成的煤泥就越多,记者看到,遍地的泥水,要么形成水洼,要么,直接流向了煤场外的地里。

  开了煤场,自家的窗户也不敢开了

  今年47岁的赵根生的小煤场是2009年前后开起来的。

  “看着别人都开煤场挣了钱,我也就跟着开了一个。”在行唐县西外环路附近租了5亩地后,购买了一套设备,建起了自己的小煤场。说起“煤炭经营许可证”,赵根生压根就没想过去办理。“我认识的煤场主大都没办过证,我干吗要去办?只要场子能开工就行了呗。”

  在挣钱的同时,对周围环境的污染也让他很头疼。他的煤场紧挨着西塔子庄村,距离最近的农户家房屋只有100米远。煤场产生的大量煤尘,使得农户家里从来没干净过。煤场附近的农田由于受到严重污染,根本不能耕种,村民们为此气愤不已。

  “那段时间,村民们要么找县里的部门告状,要么直接堵住煤场大门讨说法。”赵根生苦笑道,其实他自己也是西塔子庄村的村民,平日里自家的窗户根本不敢开,窗台上落满了厚厚的煤尘。每次洗干净的衣服挂出去后,没等干就已经全是煤末子了。况且总是呼吸着空气中的煤尘,连赵根生都感觉身体大不如从前。

  既想开煤场挣钱,又控制不住煤场对周边环境的严重污染,让赵根生很少能睡个囫囵觉。因此,2012年5月份县里相关部门要求赵根生将煤场关停搬迁时,他和全家人都表示了支持。

  与赵根生有同样遭遇的煤场主们,不仅在行唐县,在石家庄市多个县的小煤场中都存在着。让煤场远离村庄、远离农田,已是大势所趋。

  成因

  大车司机要倒班回家

  外地司机不愿走山路

  在行唐县的一家小煤场前,记者见到了来自石家庄的大车司机黄先生。作为成天拉着煤在公路上跑车的他,对煤炭运输行业感触颇深,“这个工作挺累人的,稍微出一些状况就赔钱了。”

  据黄先生讲,他所驾驶的大货车一共有四名司机,每次出车都是两人一组,回来后倒班休息。从山西和陕西等地拉上原煤后,黄先生会根据老板的安排将原煤送到元氏、行唐及赞皇等地,卸完煤后返回石家庄,将空车交给另一组司机。

  “石家庄的几个煤炭交易市场都比较成熟,我们都习惯把原煤送到这些县里了。”黄先生说,因为司机们就住在石家庄,所以都会选择把煤运到附近的县里,这样既可以保证有时间在家休息,也不会因为跑太远的路而多花钱。如果算算经济账,把煤直接运到诸如黄骅等地的大港口是很不合适的。

  黄先生也道出了石家庄周边为何出现这么多煤场的另一个原因,那就是便捷的交通。由于山西、陕西及内蒙古等产煤地境内大多是山路,很多外地司机不愿意走。“下了高速公路就是煤场,各类型号的煤都能买到,他们干吗跑到山里去费劲?”

  求解

  根治污染煤场

  才能良性发展

  在行唐县工信局,记者见到了这样一组数字:2002年起步的行唐县煤炭产业,截至目前有煤炭经营户129家,年煤炭交易量800多万吨。从事煤炭行业的人员近3万人,重型卡车7000余辆。在今年1至6月份纳税前50名民营企业中,交通运输企业就占了25家,上缴税金2233.38万元。

  这些数字,都说明了煤炭经济在该县的重要性。在记者前日探访的元氏县,每年数千万的税收,也同样显示出煤炭行业对地方经济的推动作用。此外,还解决了大量人口的就业问题。

  记者从石家庄市发改委了解到,经营煤炭交易的县涉及元氏、行唐、井陉、赞皇、平山等多个县市,也正是因为这些煤炭市场的存在,同时产生了无序管理、缺乏长远规划、乱占耕地、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在省、市连续下发相关的方案和通知后,各县都迅速制定了本地的煤炭市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以期尽快整治不合格煤场并建设高标准现代化的煤炭物流基地。

  良性的发展才能带来良性的市场循环,才能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发展,才能让省会的天空更蓝。无论是煤场主、大车司机,还是各地政府的相关部门,在这场省会煤炭市场治理的攻坚战打响之际,都已经做好准备。(记者李兵)

 

关键词:无证煤场,脏乱,场地,污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