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邻里大锅菜香飘重阳节 社区居民围坐一起度重阳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4 08: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3日迎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今年的重阳节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以来的第一个“老年节”。这天上午,邢台煤矿工人村北四生活区89号楼的居民围坐在一起,和老人们手捧大锅菜共同度过了重阳节。据居民们介绍,邻里一块伙着吃饭的传统已经有三年多了,吃大锅菜也成了他们和谐邻里关系的一个重要载体。

  1

  大锅聚餐过重阳

  当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邢煤工人村89号楼,楼前的空地上已经支好了大锅,有的居民拿来粉条,有的拿来豆腐,掌勺的是从邢台煤矿食堂退休的马再学。每次吃大锅菜,马师傅是必不可少的人。“人家做出来就是好吃,时间一长形成了习惯,只要大家有空,有人一招呼,小区里的大锅饭马上就能做,有的时候吃饺子,有的时候吃面条,吃的最多的还是大锅菜。”居民张苗琴告诉记者。

  11点半,冒着香气的大锅菜做好了,因为是重阳节,高美荣还从家里炒了几个素菜,有的居民拿来白酒、红酒,和居民楼里的老人喝了几杯。说起吃大锅菜的传统,居民们告诉记者,三年前89号楼开始入住,以退休的老人居多,一开始大家都不熟悉,后来高美荣就和几个居民一块倡议,空闲的时候大家聚餐,没想到很受大家的欢迎。“大锅菜一般在逢年节集会、婚丧嫁娶中最少不了的,而且做起来简单,味道非常好,尤其是柴火慢炖的大锅菜更是别有一番风味。”高美荣说,通过几次聚餐,大家慢慢地熟悉了,吃大锅菜也成了这栋楼里的传统,不分时间,不分人数多少,只要大家有空,大锅菜的香味就能飘起来,参与者最多的时候能有70多人。

  2

  大锅菜融洽邻里情

  慢慢地大家熟悉了,而且关系也越来越融洽,谁家有点事邻居们也都伸把手。今年54岁的高小彦是邢台煤矿的井下工,也是这栋楼上最热心的人。“一个月前,我家的太阳能坏了,孩子们也都不在身边,高师傅知道后自己买的管件,又爬上六楼楼顶,把太阳能修好了。”老田说,现在邻居们知道谁有事,也不用喊,能帮上忙的,自己主动就去了。

  张苗琴对门是一个单身老太太,平时身体不好,一有事不是跟子女打电话,首先想到的是对门邻居。“前一段时间,老太太给我打电话说犯病了,我给她联系了医院,后来又给她的子女打电话,因为孩子们都不在身边。”张苗琴说,既然大家住到了一块,互相帮助也是应该的。

  因为经常聚餐,89号楼的居民们之间相处得非常融洽,有的居民利用空闲地种菜,等菜成熟了,居民们都一块吃,院子里种的丝瓜,谁想吃了就摘一根。为了美化环境,有的居民在两栋楼之间的空地种上花草,还义务负责日常维护。“谁要是做个被子,把楼前边打扫干净,往地上一铺,能做针线活的都过来帮忙。”老田说,住在这里又找回了那种平房大杂院的邻里感情,虽然在邢台市还有房子,但还是喜欢住在这里。 因为这栋楼楼里退休的人多,重阳节又是敬老的节日,为了让那些儿女不能经常回家的老人不寂寞,邻居们在几天前就开始策划怎么让老人们过好节,最后的选择依然是大家一起吃大锅菜。(记者卢玉辉文/图)

关键词:重阳节,大锅菜,邻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