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环渤海的耀眼明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8 16: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年7月23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这是河北省首家综合保税区。2013年10月16日,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实现封关运行。

  为给入驻园区产业项目提供更加完善的投资环境,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先后启动了封关口岸设施、市政路网、投资服务中心、多用途码头等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

  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设立以来,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的同时,全力开展产业项目招商工作,使产业聚集步伐明显加快。目前,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签约项目29个,总占地面积占封关区域内可利用产业项目建设用地的39%,总投资55.01亿元,产业涉及仓储物流、汽车零配件进口、整车出口、木塑板材加工、裘皮拍卖以及黄金首饰加工等。其中,13个产业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28.11亿元,部分项目将于年内建成投产。

  此外,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还有部分在谈项目,主要涉及进口医药产品、进口酒类食品、船代货代及服装出口加工等相关产业,规模化、多元化的产业聚集趋于初步形成。

  立足河北,对接京津、辐射“三北”,突出产业特色,打造环渤海对外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发展的目标。综合保税区依托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高端制造业、研发与技术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国际贸易、出口加工业、生物科技、船舶及大型设备维修、展览展示机及港航服务业等,是北京、天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基地。

  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将以保税仓储、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研发设计、出口加工、商品展示、检测维修、港航服务十大功能为依托,凭借国家给予的保税优惠政策优势,做强高端制造业,做大国际贸易,做好现代物流和服务业,力争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的又一新出海口。

  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必将成为河北省对外开放、投资兴业的新热土,对提升河北省对外开放水平、优化环渤海地区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将产生巨大的带动、促进作用。

  相关链接:

  曹妃甸综合保税区位于唐山市曹妃甸区的中心位置、曹妃甸工业区东北部,规划面积4.59平方公里,具有配套岸线3.3公里,可建设11个5-7万吨级泊位,距唐山市80公里,距北京200公里,距天津100公里,交通便利,工业基础雄厚,腹地优势明显。作为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曹妃甸综合保税区以保税仓储、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研发设计、出口加工、商品展示、检测维修、港航服务十大功能为依托,凭借国家赋予支持性优惠政策,重点发展具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税收、大物流”特点的高端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国际贸易及现代服务业。

  曹妃甸综合保税区集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和出口加工区等各类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优势于一身,在海关监管、外汇管理和进出口管理上基本达到了国内最为齐全、最为便捷和最为开放的程度,主要体现在:对境外运入区内的企业加工出口所需的原材料及区内存储货物实行保税,区内企业不实行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台账和合同核销制度;国内货物进入综合保税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保税货物在区内存储无期限限制;区内企业进出境贸易项下的外汇支出,无需办理收付汇结汇手续;区内企业不实行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台账和合同核销制度等。

关键词:曹妃甸综合保税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