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智能交通:红绿灯“变聪明”可根据车流变灯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9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市15个主要出市口形成了15条大致为出市方向的“绿波带”,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

  此次共安装国际上最先进139台SCATS信号机

  安装完成后,在市区425个有红绿灯控制的路口,有364个路口为SCATS信号机,约占85%。

  二环路以内(含二环路)“四横八纵”主要街道上的信号机,全部统一运行在SCATS系统平台上。其中,二环路以内(含二环路)SCATS信号机344台,约占92%。

  目前市区已联网的路口达到了303个,约占市区在用红绿灯数量的72%,二环路以内联网285个(含二环路,共需联网316个)联网率达到了90%以上,基本涵盖了所有的主路及支路。

  2013年石家庄市“民生幸福”十件实事之一的智能交通系统一期工程,10月18日通过专家验收。通过这项工程,目前30个路口的红绿灯可自动感应路上的机动车流量,自动调整绿灯和红灯时间长短配比,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而15个主要出市口“绿波带”的建成,更是让广大机动车驾驶人享受到了一路绿灯的畅快。

  驶离市区15个出市口形成“绿波带”

  经常开车的李先生有一个感觉,就是沿裕华东路上京港澳高速公路时,过了东大街交叉口,只要匀速行驶,在每个路口遇到的几乎都是绿灯,很少遇到红灯。即使在某一个路口遇到红灯,驶过这个路口后,下几个路口仍都是绿灯。但是沿裕华东路进入市区时,就变成了处处是红灯,无论是加速还是减速,几乎每个路口都是红灯。

  “虽然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但估计是交管部门故意设置的。”李先生说。

  李先生说的没错!石市交管局规划设施大队有关负责人说,驶出市区方向总是绿灯的情况,在交通管理上叫做“绿波带”,这就是智能交通系统的一个应用。目的就是加快机动车驶出市区的速度,延缓机动车进入市区的速度,以此来缓解市区的交通压力。通过智能交通系统建设,目前市区15个主要的出市口,都建成了“绿波带”,驶出市区只要以40公里的时速匀速行驶,基本上都是“一路绿灯。”

  裕华东路的红绿灯为什么可以协调联动、确保出市方向“一路绿灯”呢?原来,这条路上的红绿灯实现了联网,也就是说,裕华东路与东大街交叉口、育才街交叉口、体育大街交叉口、建华大街交叉口、煤机街交叉口、翟营大街交叉口、谈固西街交叉口、谈固大街交叉口、谈固东街交叉口等处的红绿灯,都联网到了市交管局指挥中心,是由电脑系统统一控制的。

  据市交管局规划设施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统一红绿灯的品牌和型号,是实现智能交通控制的重要基础和前提,项目总投资约800万元。此次安装了在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广泛使用的SCATS信号机139台,安装完成后,在市区425个有红绿灯控制的路口,有364个路口为SCATS信号机,约占85%。

  信号机的联网为实现市区交通智能管理提供了根本保障。石市交管局在信号机联网的基础上,通过优化红绿灯配时、科学设置红绿灯相位差,在15个主要出市口形成了15条大致为出市方向的“绿波带”,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这也就是李先生沿裕华东路上京港澳高速时,总能遇到“一路绿灯”的原因。

  这15条“绿波带”位于裕华东路、裕华西路、体育北大街、建设北大街、建设南大街等主要出市口。广大驾驶人在驾车出行时,可用心体会,慢慢就能享受到“一路绿灯”的畅快。

  30个路口可自动感应路况

  在有些交叉路口,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就是一个方向车辆较多,压车严重,而另一个方向车辆较少,道路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利用。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李先生就想,如果红绿灯能根据路口不同方向的车流状况,自动调节绿灯、红灯的时间长短配比,车流就不那么堵了。

  李先生的这个想法,目前已在石家庄市区30个路口得到了实现,下一步,还将有121个路口安装地磁车辆检测器,实现红绿灯的自适应配时调整。市交管局规划设施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安装路口地磁车辆检测器,是智能交通需要检测的项目之一,其主要目的是用于支持红绿灯的自适应配时,智能交通系统一期工程共将安装151个路口的地磁车辆检测器。

  据介绍,路口地磁车辆检测器主要与SCATS信号机配合使用,通过检测通过每个方向、每条车道的车辆数,自动生成红绿灯的配时方案,并且系统能够根据交通流的变化情况实时进行调节。目前,这项工作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进行系统调试,已有裕华路与西二环交叉口、裕华路与建华大街交叉口等30个路口实现了信号配时的自适应控制。

  出租车快慢反映路况

  石家庄市区共有6710辆出租车,其中3000辆安装了GPS系统。出租车司机每天都在市区运营,对市区不同时段、不同路段的交通状况感触最深。也就是,某一时段在某一路段上出租车行驶的快慢,就可形象反映出特定时段特定路段的交通状况。

  在石家庄智能交通系统中,市交管局投资230万元,安装了浮动车检测设备,通过检测道路上浮动车的行驶速度,反映浮动车所在路段的拥堵程度,为指挥调度和车辆诱导提供数据参考。市交管局选用的浮动车就是出租车,利用安装在出租车上的GPS设备,检测出租车的行驶速度,进而间接地反映出租车所在路段的通行情况,为交通指挥和管理提供参考。

  最多提高15%通行效率

  市交管局规划设施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智能交通系统由信号控制系统、交通诱导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公交优先控制系统、车辆检测系统和通信系统等一系列功能单元组成,最多可提高约15%的通行效率。但当道路资源与车辆的增加出现严重矛盾和不足、道路通行处于超饱和状态时,智能交通所起的作用就是有限的。这也就是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驾驶人行驶“绿波带”仍感觉有点堵的原因。

  绿波带

  “绿波带”就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要求红绿灯根据路段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的调整,这样一来,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行驶在没有“绿波带”控制的一条路上,红绿灯的启动是随机无序的;而行驶在“绿波带”控制的道路上,红绿灯的启动则是根据车速和路口间距计算确定的,就像波浪一般,逐渐向前推进,这样就提高了通行效率。

 

关键词:智能交通,红绿灯,车流,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