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好友发微信让你帮付款?有可能是骗子哦!勿轻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9 14: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3日晚,邢台女孩“燕子”连续接到5个朋友的电话,都称花了960元帮她在网上支付了一个高档包。“燕子”一听傻了:我啥时候让你们买了?

  经警方调查得知,原来“燕子”的微信密码被人盗了。

  13日21时许,邢台女孩“燕子”接到好友小红的电话,对方劈头盖脸地说,“你的钱又花完了?这才多久,还让我帮你买那么贵的包……”

  原来在此之前,小红在微信上收到了“燕子”发来的消息,大致内容为:我看上了一款包,960元,卡里的钱不够了,帮我垫付下。“燕子”很诧异,称自己根本没让别人帮忙买包。随后,她又接到了十几个好友的电话,对方都在询问是不是要帮忙垫付买包。这其中,有5个好友已经付了钱,共花费4800元。“燕子”怀疑自己的微信被盗了,立即报警。

  邢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接警后,询问“燕子”最近是否有过泄露自己密码的行为。“燕子”说,10日上午,一名为“高档A货包”网友向她提出好友请求,对方验证上备注说,自己专卖从香港来的高档包。“燕子”想都没想,就加了对方好友。

  13日下午,对方给“燕子”发来一个网页链接,称里面都是高档包。“燕子”兴冲冲地点击了链接,但尝试了三四次也打不开,只好作罢。

  当晚,燕子的朋友就被骗付了款。

  民警分析,“高档A货包”很可能是个骗子,他发来的链接很可能是木马病毒,盗走了“燕子”的微信密码,之后再以“燕子”的身份给好友群发信息,骗其好友打钱。

  提醒

  不明链接不要随意打开

  民警建议“燕子”更改微信密码,下载手机杀毒软件杀掉木马,并通知其他打开过木马链接的好友都照做。

  民警提醒,网友玩微信时,不明身份的微友尽量别加,这些人发来的链接、二维码、离线图片也不要随意打开,避免手机中毒。即便是真实的好友发来的链接,也要打电话核实后,再打开链接。

  此外,如遇好友通过微信请求汇款,也一定要打电话进行核实,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关键词:骗子,帮付款,微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