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省发展公共交通 各市公交IC卡有望全省通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9 13: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建超过1万人的居住小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必须配建公共交通场站;全省各市公交IC卡有望实现相互通用……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日前印发《河北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纲要(2013-2020年)》。“纲要”部署了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

  新建万人小区须配公交场站

  “纲要”要求,全省各市在城市老城区改造时,将公共交通场站和配套设施统一规划。

  对于新建城区,人口超过1万人的居住小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必须配建公共交通场站。

  对于实行配建公共交通场站设施的城市建设项目,未通过前期符合性审查的不批准建设,未通过专项验收的不批准投用。

  全省各市公交IC卡有望通用

  按“纲要”要求,我省还将推广公共交通IC卡和电子站牌应用,统一全省IC卡标准,做好不同地区、不同方式互联互通的准备。

  这也意味着全省各市公交IC卡有望实现通用。

  按计划,到2020年,石家庄公交IC卡使用率达到60%以上;唐山、保定、邯郸城市公交IC卡使用率达到50%以上;其他设区市公交IC卡使用率达到40%以上。

  邢台-邯郸将试点城际公交

  未来几年,我省将推进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及特色公交网络建设,其中计划在邢台-邯郸城际试点城际公交线路。

  其他设区市运距在50公里以内的线路择机实施公交化运营。

  石家庄、唐山、邢台和邯郸四城市,争取城市周边20公里范围内全部实现公交化运营。

  石家庄环保公交车将超九成

  据悉,石家庄、唐山两市将积极推进BRT系统建设示范工程,其他设区市适时进行BRT系统建设,力争到2020年末,全省建成BRT线路150公里以上。

  “纲要”还要求,我省新建公交站点尽量采用港湾式停靠站型式,新建城市主干道全部实现港湾式停靠站设置。到2020年末,石家庄力争主干道公共交通港湾式停靠站设置比例达到80%以上。

  交通运输部门还将逐步淘汰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公交车辆。力争到2020年,石家庄节能环保公交车达到90%以上,唐山、保定、邯郸达70%以上,其他设区市达60%以上。

  -文/记者何昳 通讯员单昕

关键词:公共交通,公交IC卡,通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