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白洋淀回应遭非法围淀造景:约谈项目单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0 15: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湖泊,是河北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分为烧车淀、大麦淀、藻乍淀、小白洋淀等四个核心区。根据我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保护区内保存完好的天然状态的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地,都属于核心区。然而,却有开发商非法围淀造景,严重破坏了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

  在今年3月,总投资32亿元的白洋淀休闲旅游综合体在安新县新安北堤旅游码头附近正式开工,项目由河北省卓正集团投资兴建。从卓正集团宣传的休闲综合体项目鸟瞰图上可以看到,这个项目未来将建设有酒店、禅修院、会所等设施。据了解,这个项目位于这个湿地保护区核心,也就是烧车淀。目前尚未经过环评就擅自开工建设,卓正集团已经将3千余亩的自然实湿地保护区内的水抽干,芦苇也都毁掉,对白洋淀的湿地进行了破坏性的开发。

  在昨天晚上,当地政府通过官方通报表示,由于气候原因影响,近几年白洋淀水位有所下降,当地政府为了解决和长期开发保护白洋淀,改变白洋淀现在旅游业品牌比较低端、产品单一的情况才引进了这个综合体项目,这个项目可能在前期会有一些这样的情况,他们会对这个湿地修复并且再造湿地,恢复白洋淀50年代的自然风貌。

  但是通报明确指出,这个项目目前相关手续没有办下来,所以现在决定先对项目单位进行约谈,二是责令项目单位进一步的清理现场,限令恢复生态,在没有完善相关手续之前是不允许再开工建设。目前项目现场机械设备已经全部撤离,项目单位正在按照执法部门的要求进行水系和生态的恢复。

关键词:白洋淀,湿地,别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