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坝上昨打雷下大雪 今晚沽源气温将降至零下12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3 14: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0月22日),张家口坝上沽源县再次迎来降雪。雪花伴随着雷声飘落,部分地区一个小时,积雪已达10厘米左右。天气预报显示,今日夜间沽源地区气温将降至摄氏零下12度。

  打雷下雪积雪10厘米

  昨日15时许,张家口坝上沽源县再次迎来降雪。在沽源县附近的塞北林场,降雪还伴着打雷。

  仅仅一个小时后,路面上的积雪已达10厘米左右。

  张先生到塞北林场出差,恰好赶上了这场降雪。“没想到10月就下雪,自己穿单衣就过来了。不得已只好找当地的朋友借了一件棉衣。”

  据张先生介绍,降雪伴随着大风,“一下雪,那风感觉就像在往骨头里钻。”

  当地能见度不足百米,他们的车不得不打开雾灯。下雪路滑,越野车的轮胎一直打滑。

  在林场的山间公路,一辆越野车在不足百米的距离内连续两次陷到了路边。

  雷暴是骤然降温所致

  省气象台首席气象专家郭迎春表示,10月份出现打雷并不反常,往年都会有这样的天气状况发生。“监测显示昨天我省张承地区有降水,部分地区有雨夹雪,这就为雷暴产生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因为由暖转冷的过程中,地面热量还未完全被带走,热量充足,同时冷空气来袭,使得近地面的大气产生对流效应,进而有雷暴发生。”郭迎春说。

  冬季下雪有雷暴也是骤然大幅度降温的产物,只要温度足够低,地面热量被大部分削减后,即使有雨雪天气也很难有雷暴发生。

  郭迎春表示,通常我省在11月、12月就很少有雷暴现象出现,直到次年3月惊蛰节气前后,雷暴才会重新出现。 -文/实习记者周翰林 记者李国静 郭萌

关键词:下雪,打雷,坝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