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最难就业季 石家庄大学生去中小微企就业可获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5 0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市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促进就业创业26条助力“最难就业季”。

  大学生去中小微企就业可获补助、大学生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可达20万元、大学生一次性创业补助可达1万元……最难就业季,为进一步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现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率为零的工作目标,日前,石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昨日,记者采访获悉,此次下发的26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力度之大,亮点之多,在全省都在前列,而对于新出的26条,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政策很多在促进就业对接,对于改善大学生就业矛盾或许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意见》一共26条,主要是从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大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扶持力度、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保障措施等方面制定。今后,石市将继续设立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资金。每年由市财政安排预算3000万元用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县(市)、区根据财政状况设立该项资金不少于100万元。同时,石市还将在推动产业升级中培育就业增长点,大力培育高校毕业生就业增长点。

  解读:

  26条促就业创业政策“亮点”多

  “今后,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年底前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就有可能获得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助。”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26条的力度比较大,亮点也比较多,除了鼓励大学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外,对于大学生小额担保贷款的额度和创业补助都做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大学生中小微企就业可获补助

  “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今年起,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年底前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并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的,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助。”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中小微型企业在新增岗位中当年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每招用1名高校毕业生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新增就业补贴;同时给予相应劳动合同期限的社会保险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新增就业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15年底。大型企业(国有企业除外)接收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每接收1名高校毕业生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就业补助。

  基层岗位“大开发”

  “今年还将积极开发社会中介组织中的公共服务岗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当年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相应劳动合同期限的社会保险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同时,还将加大社区(乡镇)基层管理岗位开发力度。面向毕业2年内有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将大力开发城市社区和农村公共管理及社会服务岗位,协议期限为2年,待遇参照公益性岗位标准执行。

  为鼓励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按照《意见》,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申报灵活就业并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参加社会保险的按照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标准,给予最长不超过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15年底。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还将加大见习岗位征集力度,主要面向全市50强工业企业和经济效益较好的大中型企业征集见习岗位,每年征集见习岗位不少于1万个。

  大学生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涨”到20万

  “按照《意见》规定,此次还将加大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扶持力度和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申请不超过20万元的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对于合伙经营(合伙人均为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的,可申请人均不超过20万元、最高不超过60万元的小额担保贴息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今后,石市还将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度。各县(市)、区,各部门在创建创业孵化基地时,至少建设1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鼓励驻石高校及其他社会力量依托自有资产和自身优势创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达到市级建园标准并通过验收、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入住率达到60%以上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建园补贴。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高校毕业生入园门槛要降低,对有创业愿望的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持有基本信息登记的《就业失业登记证》,经本人申请,优先入驻创业孵化园。对入驻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实体,给予一定额度的场地租赁补贴和一定数额的水电费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一次性创业补助高达1万元

  今后,高校毕业生在毕业2年内自主创业(含网络创业,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初次领取营业执照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给予每人10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这在全省是最高的。”相关负责人称。

  创办小微型企业将给予租金补贴。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的小微型企业(入驻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的除外),创办3年内租用经营场地和店铺,按照100平方米以下的每年不超过2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不超过3000元的标准给予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

  此外,还将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创业。对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合作农场、养殖场,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不超过1年的生活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0元。

  低保高校毕业生补贴1000元

  “从2013年起,对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1000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申请求职登记的,各县(市)、区要开辟24小时就业绿色通道,确保其24小时内实现就业。
各高校要大力开展创业教育,把创业教育列为必修课程,纳入学分管理。从2013年起,将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期限从目前的毕业年度调整为毕业学年。其中,创业培训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1200元。认定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实训基地的企业接收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实训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6个月;技能培训补贴标准调整为每课时5元至8元,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200元。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关键词:毕业生,就业,创业,最难就业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