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家庄居民收入回落 近八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房价持续走高,再次成为我省居民无法解开的心结。2013年3季度,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河北省1000位储户开展问卷调查显示,有接近八成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承受,接近九成受访居民选择持币待购,同时,房价高企也带动了房屋租价持续走高。

  河北金融三季报之一

  谈收入:

  收入继续回落,未来收入信心不足

  尽管经济在回暖路上,但居民的收入却并未与之同步。调查显示,三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及预期收入延续下降趋势。调查显示:三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47.15%,比上季度下降4.7个百分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49.83%,比上季度减少6.8个百分点。

  2013年3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显示,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不乐观。预计下季度收入“增加”的居民占比12.6%,比上季度下降8.2个百分点;预计未来收入减少的为12.9%,难以预计的为10.7%,二者相加共计23.6%,比上季度增加1.7个百分点,居民对未来收入不确定性的感受仍然较强。

  谈物价:

  超六成居民对高物价难以承受

  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3季度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9.3%,比上季度下降1.6个百分点。其中,认为当前“物价满意”的居民降至1.7%,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为63.1%,认为“可以接受”的居民占比为35.2%。

  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增加,居民的通货膨胀预期增强。调查显示,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8%,比上季上升6个百分点。其中,预测物价“上升”的居民占比为36.8%,较上季度大幅上升7.1个百分点;预测物价“不变”和“下降”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7.3%和4.8%。

  谈储蓄:

  居民储蓄意愿回升投资意愿回落

  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居民储蓄意愿回升,消费和投资意愿较上季回落。本季度有54.4%的居民选择“更多储蓄”,比上季增加1个百分点;有17.8%的居民选择“更多消费”,比上季微降0.3个百分点;有27.8%的居民选择“更多投资”,比上季减少0.7个百分点,其中认为“民间借贷”投资方式最合适的居民占比增至24.1%,比上季微增0.1个百分点,达到2009年以来最高值。

  谈房价:

  近八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过高

  调查显示,本季度房价满意指数为11.15%,比上季度减少4.3个百分点。当前房价水平居高不下,78.6%居民认为“高,难以接受”,比上季增加7.9个百分点;20.5%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未来房价预期指数为69.6%,比上季度大幅增加11个百分点,房价上涨预期增强。其中,4.8%的居民认为未来房价会下降,42.4%的居民认为会保持基本不变,预期未来房价上升的占比为38.4%,较上季度大幅增加11.1个百分点。

  在目前房价居高不降的势头下,本地房租水平也有上升趋势,认为房租会下降的占比仅为1.9%。因此,85.7%的居民继续持币观望以等待最佳买房时机。与上期相比,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回落至16.6%,下降3.9个百分点,购房意愿减弱。在进行近期购房目的调查时发现,9.1%的居民购房是为了改善性住房,首次置房的居民占比为8.7%,购房以投资为目的占比为2.3%。

  而从购房意愿影响最大的原因调查来看,“房价水平”依然是首要选择,有72.1%的居民选择;“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分居第二和第三位,占比分别为29.8%和23.4%;“限购政策”和“房产税”的影响因素也不可忽视,占比分别为12.1%和10.4%。可见居民对于房产问题的考虑不再是以往的眼前利益,考虑的更加长远深刻。

  对于房价上涨因素的调查显示,“房地产开发商定价高”、“土地价格贵”、“投资炒房”、“购房需求增加”四个因素占所调查项目的前四位,占比分别为51%、46.3%、31.1%和28.7%。

关键词:居民收入,房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