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啪”一声法槌响法庭开进社区 社区居民可旁听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8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一次听庭审,他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

  活了72年,工人街社区的王传浩还是第一次听庭审。今天,法庭要公开审理一起盗窃电动车的案件,王传浩和其他30余名社区居民一起过来旁听。

  公诉人入庭了。随后是审判员李胤入庭,全体起立。大家坐下后,李胤敲响法槌,庭审开始。王传浩说,起立和法槌敲响时,他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

  “闫某于2013年7月19日13时许,在石家庄市胜利北街与延柳路交叉口趁无人之机,将停放在此处的一辆美利达牌山地车盗走,在逃跑途中被公安人员抓获。经鉴定,被盗美利达山地车价值人民币2878元。”

  被告人闫某对犯罪事实并无异议,并同意法庭用简易程序审理。随后是对量刑事实的调查,公诉人出示证据后,闫某也无异议。控辩双方发表意见后,是闫某的最后陈述。最后,全体起立,审判员宣判,被告人闫某犯盗窃罪,被判处拘役4个月,罚金人民币2000元。

  仅用20多分钟,庭审结束。这个案子自11月1日向被告人送达起诉书到审结,仅用了7天时间。这也是桥东法院刑事审判庭“快速审理案件机制”的新尝试。

  现场法律释名,向居民解释量刑标准

  “为什么被告人会被判处拘役4个月,罚金人民币2000元呢?这和被告人的盗窃金额大小、认罪态度较好、赃物已退还失主的情节,以及检察院的量刑意见有关。”庭审结束后,李胤当场进行了法律释名,向旁观群众解释了量刑标准。大家听后频频点头。

  “听听庭审受了不少教育。首先学了法律常识,知道怎么开庭、怎么审判。其次,看被告人年纪轻轻不学好,最后得到法律制裁,我得回去拿案子教育孩子。”62岁的居民王新法说。

  工人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州介绍,旁观庭审是社区居民自己要求的。桥东区法院的阜康路法官工作站,就设在工人街社区,前段时间法院领导和居民座谈,居民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居委会很支持居民的做法,法院这次也开了‘方便之门’。”李州说,旁观庭审可以让居民了解法院工作,学到法律常识,自觉遵纪守法,促进社区和谐。

  依托社区,工作站成法制宣传前沿

  今年3月份,桥东区法院抽调了40名优秀法官,在该区9个街道办事处、1个镇政府,建立10个法官工作站,每个站由2名优秀法官和2名法官助理组成。

  法官工作站把法制宣传前沿直接推进到社区,他们依托社区,提供了很多服务内容:法律服务进社区;法律宣传进校园;法律帮扶进企业;法律咨询进市场;巡回法庭进街道;案件回访进家庭等。

  “我们的驻站法官要根据本庭审理的案件,一年选择2件有教育意义的案例在街道进行现场开庭,起到法律宣传和教育群众的目的。”桥东区法院刑庭庭长李戈介绍。

  这次开庭审理的盗窃案,和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李戈提醒,盗窃能否得手,和居民是否具有防范观念,以及社区的防范措施是否到位有关。

  “法官工作站已成为我们普法宣传的前沿。”李戈表示,各种宣传活动可震慑犯罪,增强百姓的自我保护意识。

关键词:法庭,社区,旁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