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破解铁路垄断期待示范效应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5 15: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改委官员称铁路不能由铁总一家搞,要多主体运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主任李堃接受采访时表示,期待在此后推进改革工作中,能够在铁路政企分开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网运分离改革,打破现有垄断局面。

  对铁路来说,必须打破一家独大的垄断格局,为未来国企改革作出示范效应。破除铁路垄断,实现网运分离可分两步走,一是实现路网建设和具体运营进行分离,改变现在既建路又营运的格局,就像中石油、中石化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那样进行分离;二是要降低行业门槛,引入民间资本,凡是能外包的都可以让民间资本参与,或实行国家资本控股、民间资本参与的大国有形态。

  无论是先进行内部拆分而形成内部竞争,还是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实现内外竞争,打破铁路垄断都已成当务之急。铁路改革是个老话题,遇到的阻力也超乎外界想象,但从铁路政企分开的事实看,只要坚定改革决心,明确改革方向和思路,破解垄断并非高不可攀的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意味着铁路改革必须走市场化的路。破解铁路垄断格局,对于“铁老大”改革的成效如何,检验着改革的决心和智慧,对于其他改革破题也具有示范作用。 -堂吉伟德

关键词:铁路垄断,示范效应,破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