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

个人信用报告应用领域扩大 不良记录城乡有差异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5 20: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个人信用报告的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扩大,如果有信用污点,办理相关业务时就有可能被拒绝。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与银行接触的业务类型不同,个人信用报告反映出来的城乡差异也比较大。要呵护好自己的信用记录,最好定期到人民银行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并不断提高诚信意识。

  个人信用报告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前两天,家住洛龙区的王强去一家汽车4S店订购汽车,并申请银行按揭贷款,可因为他的信用有问题,银行拒绝了他的申请。这让王强很不能理解。了解后才得知,原来,王强之前办了一张信用卡,因为有一次消费了上万元而没有及时还款,在自己的信用记录上留下了污点。

  “早就忘记这事了,超过期限两天后我就把钱还上了,没想到还是会影响到买车。”王强说。

  生活中,像王强一样在银行办理贷款业务时才发现自己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人并不少。

  人行洛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个人信用报告的应用领域已不再局限于银行贷款,除了办房贷、申请信用卡之外,民间信贷、招聘求职、租房子甚至签证出国,很多部门都要求市民出具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如果有信用污点,办理相关业务时就可能被拒绝。

  而且,个人信用报告全国联网,如果您的个人信用存在污点,不管在全国哪个城市办理银行贷款、信用卡等业务都会受到影响。按规定,这些不良记录将保留5年。

  个人信用污点存在城乡差异

  人行洛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人民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存在信用污点多是信用卡透支、贷款逾期还款、银行卡年费欠缴等。而多数市民平时很少会主动去人民银行查询自己的信用记录,往往是因为要办理贷款等业务时才发现的。目前,人行洛阳市中心支行的征信窗口每天平均约有260人查询个人信用记录,最多时有400多人。

  “与前两年相比,来查询的人数已经增加了不少,说明我们整个社会的诚信意识正在逐步提高。”该负责人介绍,因为与银行接触的业务类型不同,个人信用报告反映出来的城乡差异也比较大。

  由于前两年银行发放信用卡的门槛较低,城市区的居民往往是因为信用卡逾期还款等因素造成的个人信用污点,只要往后能按时还款,不良记录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而农村居民多是因为小额贷款的逾期还款造成的信用污点,不少农民对个人信用报告知之甚少,对银行贷款抱着能借则借、能逃则逃的态度。

  最好定期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随着社会征信体系的完善,不久的将来,生活中的水、电、气、电话等缴费情况,个人纳税情况以及遵纪守法情况,都将被记录到征信系统中。对于这张特殊的“身份证”,我们该如何去呵护它,避免留下信用污点呢?

  人行洛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要维护好自己的信用记录,首先要了解可能会导致信用污点的情况。比如:信用卡没有刷够次数会有年费,如果不缴纳就会产生不良记录;贷款利率上调,如果仍按原金额支付月供或分期,就会产生欠息逾期;为第三方提供担保时,第三方没有按时偿还贷款就会增加您的信用污点;如果被别人冒用身份证或复印件申请信用卡,也有可能产生欠费记录等。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定期查询个人信用报告,避免类似情况发生。”人行洛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维护个人信用还需要避免一些误区。银行业内人士提醒,对于已经产生了不良信用记录的市民,消除不良信用记录的方法并不是销卡处理,而是要在及时还款后继续保持按时还款,不再出现新的逾期等问题,才能重新形成良好的信用记录。信用记录污点会被保留5年,而银行一般参考的是最近2年的情况。

关键词:个人信用,城乡差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洛阳网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