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学生免费堕胎”摘下有色眼镜看待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6 10: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寒暑假过后,往往会出现一个学生堕胎“小高峰”。不少学生出于“害羞”、“怕家长知道”、“手头不宽裕”等原因,不去正规医院就医,给身心带来严重影响。对此,北京市人大代表卫爱民建议,“公立医院实行学生堕胎免费制,或象征性收取小额治疗费。”

  长期以来,对于学生堕胎现象,公共讨论并未缺席,但却过多地在道德和伦理层面高谈阔论。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尽管学生堕胎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但社会干预、事后关爱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仍是一片空白。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发生性行为以及堕胎只是对学生的初次伤害,而由于社会歧视带来的巨大压力,导致不少学生只能病急乱投医,则是后果更严重的二次伤害。

  从这个意义上说,“公立医院实行学生堕胎免费制”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建议。必须厘清的是,学生堕胎只是犯错而非犯罪,对她们可以批评和教育,不应该歧视和冷漠。事实上,和她们所犯的错误相比,她们弱者的身份更应得到关注。

  目前,反对“学生堕胎免费制”的观点中,最典型的是,免费政策会不会变相鼓励学生堕胎?这种观点不堪一驳。免费只是一种事后救济措施,与加强性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性行为并不冲突,现实中也不可能有人因为堕胎免费而发生性行为。

  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问题,空谈道德伦理,远不如给那些懵懂未知的孩子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 -吴龙贵

关键词:堕胎,学生,免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