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300余警力集结行动 抓获130余名传销嫌疑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体行动!”11月29日5时30分,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新华公安分局各派出所、刑警队300余名民警组成的抓捕组,在新华工商分局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冲进高柱、党家庄等小区38个租住地,成功抓获了以焦某、何某、余某、陈某、韦某等为首的130余名涉嫌非法传销人员。目前,已有44名传销骨干分子被刑事拘留。

  百余传销人分散在38个租住地

  2013年10月13日,新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一名群众举报称:他于2013年4月在石家庄误入了非法传销组织,这个组织人数众多,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很多人被“洗脑”。他们当中大多是靠发展家人、亲戚、朋友为下线,这些亲人身陷传销组织不能自拔,人数可能已达百余人。

  专案组成员经近两个月的侦查得知,这个所谓的传销组织头目为红宇(化名,女,50多岁,山东人,现在逃),得力干将有焦某(男,49岁)、孙某(男,50岁,山东人,在逃)。下线基本由3支团队组成,分别来自陕西、山东等地,级别包括E(实习业务员)、D(业务组长)、C(业务主任)、B(业务经理)、A(老总)几个等级。他们打着连锁经营的幌子,采取“拉人头”的方式吸纳会员,按发展下线或交纳会费多少晋级。

  一名新发展来的传销人员首先要交纳3800元资格费,经过7天的“洗脑”培训,考试合格后方能成为该组织的正式成员,即所谓的事业起飞阶段。要想在传销组织里扎下根,就必须发展会员,每人必须发展3名新人,以此类推,形成庞大的“金字塔”式结构。传销人员发展对象多为家人或亲朋好友,失意、失恋、下岗、生活艰难、离异者优先。

  这个传销组织与以往不同的是,为逃避公安、工商打击,他们不再集中上大课,而是由组织出资让3-6人群租在各个小区38个单元房内,家具、电器、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作息时间、一日生活制度都非常严格且有规律。为留下新人,他们可谓招数使尽,设立了“开心门”、“邀约”、“拜访”、老总现身说法等制度,加入组织后还要进行15天的行业知识、文化、应对公安打击学习,另外还要拜访所谓行业内“成功人士”,吸取经验。

  300余名警力出动抓获130余名嫌疑人

  11月28日,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和证据后,警方决定利用传销人员外出购买早点时机实施抓捕。11月29日凌晨5时20分,18个派出所、7个刑警中队、特警大队、经侦大队抽调的300余名警力集结完毕。

  5时30分,随着“全体行动!”的命令,各路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进各个租住地,抓获涉嫌传销的违法犯罪嫌疑人130余名,并分别带至各派出所、刑警中队进行审讯,至此该特大传销组织被彻底摧毁。

  44名传销骨干分子被刑事拘留

  11月29日14时30分,在经侦大队审讯室里,记者采访了传销组织头目之一的陈某(男,90后,陕西人),了解这个“金字塔式”传销组织的害人内幕。据他交待,中专毕业后,他独自出来闯荡,2011年底被姐夫王某拉来搞传销,起初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但经过“洗脑”培训,他逐渐有了短期内发财致富的梦想,谁反对也于事无补。他首先把女友余某发展进传销组织,至今,余某跟他一样也成了传销组织的主要头目。陈某说:“所谓连锁经营,其实什么产品也没有,要想拿更多的工资,就必须发展人头,尽管我开始很反感,但为了实现380万元的发财梦,我只好把亲人拉进来,接着越拉人越多……”

  在合作路派出所审讯室里,记者还见到了一个抱小孩的妇女,她也是被亲威“发展”来的,“我老公也在组织里,我没本事发展下线,只好靠老公养着,可苦了我孩子了。”

  截至目前,已有44名涉嫌传销人员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民警正在合力追捕外逃犯罪嫌疑人孙某、红宇。

关键词:传销,嫌疑人,刑事拘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