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300多名民警出动128人传销团伙被端 揭传销内幕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出租屋内,民警发现一本名为《洗脑术》的书

  一百多人的传销窝点盘踞省会近1年,打着政府扶持、重点工程的名义,洗脑、敛财、拉人头。

  石家庄市新华警方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终于在11月29日将其一举端掉。记者全程直击抓捕过程,并对话其中一名“老板”,听他揭秘传销组织内幕。

  记者直击

  38套房中抓获128名传销人员

  今年9月,省会警方接到报警称,新华区一处新建住宅小区内藏有一处传销窝点。

  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11月29日凌晨5时许,300多位民警在该小区外集结。5时35分,新华公安分局指挥部一声令下,民警们分成若干个小分队冲进小区。

  记者跟随一队6名民警进入了一栋住宅楼的13层。根据事先侦查,1301室住着6名传销人员。

  为防止“打草惊蛇”,民警蹲守在防盗门外,等待传销人员开门外出时,再进门抓捕。

  7时13分,门开了,民警一把将门拉开,其余民警一拥而入,将屋里5男1女6位传销人员抓获。随后,民警在房间里发现大量“传销日记”和“学习资料”。7时28分,民警将这六名传销人员以及这些“学习资料”带走。

  与此同时,其他抓捕小组也陆续收队。截至当日8时许,盘踞在该小区38套出租房里的128名传销人员被抓捕归案。

  经盘点,这些传销骨干,除了一名主犯孙某外出漏网外,其余7名“老板”、37名“经理”全部被抓获。

  目前,这44名传销骨干被刑事拘留,其余传销人员移交给工商部门处理。

  内幕揭秘

  传销人员分散居住难以被发现

  今年23岁的陈东(化名)是陕西人,也是本次警方所端掉的传销组织中的骨干成员。

  2011年,他被姐夫骗入位于长沙的传销团伙。2012年底,已成为团伙骨干的他,与40多名骨干一起到石家庄发展连锁机构。

  昨日(12月1日),记者在新华分局经侦大队见到了陈东,他向记者揭示了这个名为“自愿连锁经营”的传销组织的内幕以及与以往传销模式的区别。

  陈东说,他的身份是传销组织的“成功人士”,负责每天穿戴体面给新人“造梦”。“我们的成员都是分散居住,每套房子住不到五六个人。这样不容易被发现。”陈东介绍。

  同时,团伙对于发展下线也有严格规定,成员要严格按照上线的培训内容,最多只能发展3名下线。而发展下线的目标人群,只能是下岗职工、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农村无业人员、感情受挫、婚姻破裂的人。

  模拟警察敲门练习应对检查

  新人来了,先免费吃住、培训洗脑,7天后考试。培训合格后,新人就可以认购“自愿连锁经营”份额,每单3800元,每个人最多可以认购21单。如果新人不想留下可以随时走。

  为打消新人疑虑,陈东等人会向新人介绍,他们是政府的分支机构,是在政府指导下的合法组织,在汇聚民间闲散资金的同时,还帮助政府解决五大类人的就业问题。传销组织还会给成员办理统一的电话卡以及银行卡,以体现管理的规范性。平时,这些分散居住的传销人员就通过集团号联络。

  为防止被抓,团伙还设有专门的自律委员会,负责去每个居住点模拟警察敲门,让团伙成员练习应对内容。

  陈东说,虽然自己当了老板,其实下线“业绩不佳”的话自己也没钱。而新人缴纳的“认购钱”,其中52%交给“老板”,其余由各级上线瓜分。

  -文/记者秦瑞凤-摄/记者崔靖

关键词:传销团伙,被端,民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